清秀佳人02第一次接觸『清秀佳人』,應該是小時候在老家讀過的『紅髮安妮』兒童繪本,那時不知道原著作者露西.莫德.蒙哥瑪莉的『安』系列小說是非常暢銷的巨著!

『Anne of Green Gables』,直譯是『綠色莊園的安』,台灣翻成『清秀佳人』(名字好像比較美,但跟原意差很多。)。國中時,電視台在週末晚上播出了『清秀佳人』影集,這是分成好幾集出的電視影集,不只在台灣,這部影集受到相當多人的喜歡,還得到艾美獎等世界各大影展的肯定。

雖說小時候就看過情節被大幅刪減的『紅髮安妮』兒童繪本或兒童版故事書,
但改編成電視劇並到原著描寫的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拍攝的影集,令我為之著迷。

個性鮮明的女主角,深情的男主角,真摯的友情,令人動容的親情,好聽的配樂,以及純樸得很自然、卻也美得像詩的愛德華王子島,
『清秀佳人』的點點滴滴,都讓我好喜歡!

清秀佳人01
以日本人的說法,這本影集介紹就叫做『場刊』,裡面有劇照、角色介紹與訪談,也有簡單的劇情介紹。

清秀佳人02
安(Anne)是個孤兒,因聽說有人要領養一個女孩,所以她帶著少少的行李,但滿滿的希望,坐車到與領養人約定的地點。

清秀佳人03
飾演安‧雪麗的女演員叫『梅根‧佛羅斯(Megan Follows)』,出生於加拿大,後移民至美國,雙親皆從事演藝工作。
當初從三千名想要演Anne的女生們裡脫穎而出,以15年齡超齡演出12歲的Anne。

清秀佳人06
領養了安的馬休和瑪利安兄妹。
當初他們本來想領養的是可以幫忙農事的男孩子,沒想到來了一個如此令人時時感到驚奇的女孩子。

清秀佳人07
相較於瑪利安的嚴肅與一絲不苟,馬休則顯得十分害羞及含蓄,
他為了買一件當時流行的蓬蓬袖洋裝給安,在店裡買了很多不需要的東西。
(因為他不好意思開口說要買女孩子的東西)

清秀佳人08
安的摯友‧黛安娜,溫柔美麗的黛安娜總是在一旁陪伴、支持著安。
雖然安後來因求學及工作曾到其他地方、也也交到了一些好朋友,但這位家鄉好友是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

我是因為喜歡『清秀佳人』影集,後來才看原著(中譯)的,
也許"最初總是最美",所以我覺得書其實比較沒那麼好看,而且,安系列之中,我覺得第一本『Anne of Green Gables(綠色莊園的安)』比較好看一點,所以我只勉強買到第三本(安的青春、安的戀曲)。

無論是哪一類型的故事,或多或少都會有愛情成分,是主軸也好,點綴也可以,
有,一定能更吸引人。

安的故事,主軸並不在於愛情,親情和友情也是作者蒙哥瑪莉很用心在寫的,
而我覺得她最用心寫的,還是安與眾不同的性格,她聰明、富想像力、勇敢、積極、堅強(也逞強)、固執,並懷抱夢想,
她用很多安的行為、自言自語,或與人相處的點滴與對話,來描寫安這個女孩子。

事實上,蒙哥瑪莉是把安當成自己在寫,故事中的安像作者蒙哥瑪莉本人一樣也當過老師,也熱愛寫作,
作者蒙哥瑪莉的前男友在兩人分手後幾年死於猩紅熱,但她讓故事裡的男主角吉伯戰勝猩紅熱病魔,
讓有情人終成眷屬。

安的故事裡,敘述愛情的部分並不多,但仍讓書迷或影迷們十分津津樂道。

清秀佳人04
初相識,吉伯為了引起安的注意,不但扯安的辮子,還叫她:『紅蘿蔔。』
安一氣之下,用寫字板用力砸吉伯的頭,吉伯的頭沒事,但寫字板碎了。

兩人從此結下樑子。

應該說是安單方面對吉伯有敵意,而且,用功好勝的安,總把成績也優異的吉伯當成對方在競爭,完全不理會吉伯一再的釋出善意。

清秀佳人05
一直到吉伯救起被困在湖裡的安,同時告訴安,他們全班都考上第一志願,而且他們兩人並列第一,
安的心情大好,終於原諒吉伯了。

清秀佳人09
吉伯後來去讀醫學院,安放棄大學獎學金,本想回綠色莊園,不過後來又到外地工作(當老師~)。

清秀佳人10
得了猩紅熱的吉伯,一時情況危急,有感於可能失去吉伯的安,至此才知道自己深愛吉伯,
幸好後來吉伯痊癒了,終於了解自己的感情的安,與一直守候著安的吉伯,
終於在一起了。

當初台視播的『清秀佳人』影集是播到這裡(就這個畫面),
應該是加拿大蘇利文公司在1985及1987拍攝的共六小時的影集,
2000年再拍續集,那時安與吉伯已結婚,而吉伯在一次大戰裡出征,安還去尋夫...
嗯....同學有給我一套『清秀佳人』的vcd,說不到其中已經有2000年拍的結集,不過我沒印象,
我想讓『清秀佳人』停留在上圖的美好畫面.......^^

(後來還出現了『清秀小佳人』影集,也是蒙哥瑪莉寫的艾凡里故事,而且吉伯還曾客串一點點,
 不過,好看度遠不及『清秀佳人』。)


2011/08/10

【延伸閱讀】
清秀佳人影集官方網站(蘇利文娛樂)→配合影片畫面,聽著清秀佳人的主題配樂,會讓人會掉入另一個時空的感覺.....
維基百科-清秀佳人
維基百科-清秀佳人
安與吉伯的浪漫片段(影片哦!)


您是本篇文章第人次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