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舒薔我應該還算是個愛看書的人,而且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喜歡看"故事性"的書,所以我愛看小說。
我是那種...一旦覺得這種書好看,或這個作者的書好看,就會有一段時間一直看這類的事,或一直找這個作者的書來看.....的讀者。
國中時的我,除了看金庸的武俠小說(也看過幾本古龍的作品),也看了不少所謂的『言情小說』。
其中,舒薔的『我的手讓你牽』,是『kayu讀言情小說史』中的經典小說,目前我還沒讀過比這本書更讓我感動的言情小說了。

通常,故事類的書比較容易讓人入迷,
有些人會『沉迷』於某些種類的書中,會用到『沉迷』這個詞,通常就是會影響到"正事"了。(例如學業、例如工作、例如正常作息、例如身為某種身分該盡的本分.....)
而『言情小說』常有這種"魔力"。
所以,當時的導師並不贊成我們看言情小說。(不過我們還是偷偷看、私底下交換。)

『情』有很多種:親情、友情、愛情......
所謂的『言情小說』指的是『愛情』,所以也可以說是『愛情小說』。
青少年無不對愛情有所憧憬,所以會把這種心情寄託在小說裡面,
我最愛看愛情小說的年齡是在國高中,尤其是國中,
那時最流行的愛情小說,是『希代』出版社的書籍,
當時希代有幾名專寫愛情小說的作家,作品也滿受歡迎的,例如葉小嵐、宋思樵等,
葉小嵐的書很好讀,也很多產,喜歡葉小嵐的書迷應該不少;
宋思樵的寫作風格非常特別,詞藻之華麗,同學曾在翻了她的作品之後說:
『這女主角的一段話裡居然可以出現這麼多成語。』

又扯太遠.......

【我的手讓你牽】寫的是一個第一志願高三女生喜歡上一個學生樂團主唱的故事,
家庭背景懸殊甚至學歷也有差距的兩人、小女生崇拜樂團主唱、聯考的壓力、家人之間彼此的不諒解....
看似有點兒老套的情節,但卻也是你我曾經經歷的故事,
再加上文字細膩而精準,讀來絲絲入扣,很能讓人引起共鳴。

我也曾嘗試寫過中短篇小說
也許我是個想像力不夠豐富的人,所以我會認為:寫作,尤其是寫小說的人,想像力固然重要,
但若能以親身經歷為基礎去發展故事(或者,或多或少摻有真實經驗或情感),
那樣的故事,一定更容易感動人心。
所以我認為,【我的手讓妳牽】這個故事,一定有某種程度的真實性。
(而且,通常是故事比較前面的部分。)

【我的手讓你牽】已是本出版時間超過二十年的小說,
我記得初版是藍色、有海洋的畫面,再版的封面則是粉紅色,印有當時流行的俊男美女插畫。
(我曾因為封面畫的是郭富城而買小說,幸好那本還不錯看。)
我不記得我買的是哪一版的(一開始看的藍色版是同學借我的),
但那書在我借給高中同學後(應該是高一同學)就沒回來了....><
(而且沒回來的不只一本.....)
(有過這樣的經驗,我想等一下應該去把書櫃裡別人借我的書,趕快拿出來還一還.....)
博客來裡有這本書的資訊,但,已絕版.....

愛情小說作家身分的舒薔並不多產,
記得在書中簡介曾看過,舒薔本人好像也是師範體系畢業,畢業後也當了老師,
她斷斷續續出了幾本愛情小說之後,就沒有繼續寫下去了。(除非她換了筆名)

舒薔的每一部小說我應該都有看過,(因為也沒幾本)
雖然我很喜歡她的第一部小說【我的手讓你牽】,
但,之後幾部都沒有很喜歡,
外遇的、忘年之愛...這種不是我的菜,又或者是設定的主角性格我不欣賞,
不過,中間有一本...男主角是個很會畫圖的男生,那本我有喜歡,
但不確定書名;
另外就是目前舒薔的最後一部小說【天台上的春天】(應該是這本),
我那時對描寫聯考啊!大學生活的小愛有特別的偏好吧!
但我記得,這三本我較喜歡的舒薔小說,裡面的女生都是聰明而好強的,
是的,我就喜歡這種角色。

因為舒薔的書都已絕版,而且年代久遠,
再者,我買的愛情小說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不見,
所以好難回味.........

如果有幸能藉這篇文章遇到剛好還保存有舒薔小說的朋友,
希望能讓我有重溫舊夢的機會。


有風它就動,風車合唱團。(From 我的手讓你牽)


2011/08/09

您是本篇文章第人次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