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星與蒲公英01.jpg
TBS「明るいほうへ明るいほうへ」
http://www.tbs.co.jp/misuzu50/
播出日期:2002/01/04
主要演員:松隆子、三宅健、野村宏伸、渡部篤郎、菅野美穗、渡哲也...etc這幾天,娘家突然冒出這本書。
這本『星星與蒲公英』,是我在2002年看了三宅健參與演出的特別劇『明るいほうへ明るいほうへ(朝著明亮那方)』之後買的。
這部特別劇只有兩個小時,劇中敘述一位活在20世紀初的日本、一位如彗星般耀眼,但生命也如彗星般短暫的童謠(童詩)女詩人"金子美鈴"的一生。

飾演金子美鈴的是日本氣質女星-松隆子,V6的三宅健飾演的是金子美鈴的弟弟"金子正祐"。

從小被別人收養的正祐非常喜歡姊姊,也很支持姊姊寫詩,從金子美鈴的寫詩到之後詩作的廣為流傳,金子正祐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可惜天妒英才,金子美鈴26歲就過世(染病,後來自殺),留下許多詩作,其中,『我、小鳥和鈴噹』一詩更入選為日本小學國語課本課文。

在這部日劇中,接觸到幾首金子美鈴的詩作,覺得頗為感動,所以上網買了『星星與蒲公英』的中譯本。
不過,想來是『譯詩』真的很難,語言不同,尤其詩又是那麼有特色的文體,除了要將它翻得不失真(意思方面)、又有節奏,有時甚至要押韻,實在不容易。
所以我在讀這本中譯本時,覺得還好.....當初在看日劇時,金子美鈴的童詩搭配著劇情呈現,實在讓人覺得很感動!(VCD的翻譯似乎也比較好一點)

===========================

說了那麼多.....我這篇文章主要想說的其實是.....

我2002年買了這本書,
2003年4月才遇到果果(well,姓蒲的人,外號八成都叫『蒲公英』),
媽媽今天說:『真是命中注定。』



【延伸閱讀】
維京百科-金子美鈴
博客來-向著明亮那方︰繪本金子美鈴(2007出版/簡體中文)
博客來-向著明亮那方︰繪本金子美鈴(2009增訂本/簡體中文)
金子美鈴紀念館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