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華人,
不要說沒看過金庸的書,
如果不知道金庸是誰,
或者沒聽過郭靖、楊過、張無忌、令沖或韋小寶,
那就遜掉了。金庸是中國浙江人,後來曾因工作的關係到香港工作,除了新聞工作,還辦過報紙、寫過劇本、導過電影,一邊從事媒體工作,一邊還寫小說。他的第一部武俠小說,是『書劍恩仇錄』。

我讀的第一套金庸武俠小說應該是『碧血劍』,
當時已升國中,同學介紹並借我看金庸小說,同學家裡有整套的金庸,她應該都已讀過,
現在想想,突然感到這也是一種城鄉差距,
我是越區就讀,到學校的路程雖不遠,但城市和鄉下畢竟有差,
我們家以前是書局,這是我的優勢,所以我看的課外讀物比小學同學都多,
但到了市區國中,就顯得只是『小巫見大巫』,
當我在看童話、傳奇、神話和漫畫時,同年齡的同學是在看金庸,
至少,書本的厚薄及字數就差‧很‧大,
而且,語文能力不夠的話,是不容易讀懂金庸的(即使只是字面上的理解)。

金庸有14部作品,『碧血劍』並不是其中較為膾炙人口、讓人津津樂道的,
但,以男女主角的性格來說,我比較喜歡『碧血劍』。

較為膾炙人口的,例如: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鹿鼎記...等等
劇情雖然吸引人,但男主角的性格都有不完美之處,女主角或配角還比較可愛討喜。

金庸小說會讓人入迷,看了之後就想再看一頁、看告一個段落,一直看下去,
金庸的小說,是禁止我們帶小說(主要是言情小說)到校交換的老師,手下留情的小說,
話說金庸小說用字遣詞並不十分白話,所以看金庸,可稍微增進語文能力,
金庸小說以古代(宋元明清)為背景,所以看金庸,可以稍微了解中國歷史的演變,
當然,有心的話,也可學習作者金庸創造人物、描述故事的能力。

難怪老師會手下留情。

飛雪連天射白鹿
笑書神俠椅碧鴛

金庸取他14部作品的書名第一個字,串成這樣一副對聯,
這14部作品幾乎都曾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有些還一再改編、一拍再拍,(也有被改編得亂七八糟的....)
總之,金庸小說,好多電影人或電視人都愛!

不過,這14部作品,我並非全部讀過,
例如『白馬笑西風』和『鴛鴦刀』。
有些是翻了前好些頁都沒能讓我感到"引人入勝"就放棄了,
例如『飛狐外傳』和『雪山飛狐』。
也有明知它很紅,但看不到一半就不想看的,
例如『笑傲江湖』。

一整個就是很隨性吧!
也許以後會改觀。
待我哪天突然想重溫金庸時,再翻翻這些我以前還沒讀過或沒讀完的金庸武俠小說吧!

華人界的武俠大師,除金庸外,古龍也算是大師,
楚留香、絕代雙驕和小李飛刀也是耳熟能詳的名字(名詞),
在我覺得,他們兩人寫的才是正宗的武俠小說!
不過,我喜歡金庸多很多。


2011/08/03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金庸
金庸的生平
金庸作品全集
 →還是看"要用手翻"的書比較過癮

您是本篇文章第人次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