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8-打預防針07
滿月、兩個月、三個月、粲粲終於到了另一大階段,滿四個月囉!
粲粲一滿四個月,我們就先幫他『收涎』,做『收涎』是好玩,
而打預防針是為了預防病痛,所以要認真對待這件事。

寶寶手冊上有列公費疫苗施打時間表,
但除公費疫苗,寶寶在滿兩個月時,可以開始施打一些自費疫苗,
所以當粲粲快滿兩個月時,我們趕緊認真研究自費疫苗。最急迫(最早可施打)的兩種自費疫苗,就是十三價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輪狀病毒疫苗(口服) 。

粲粲因為早產,所以卡介苗需等一些檢驗報告出來確定沒問題才能施打,所以我們帶粲粲回新竹台大看報告。

新竹台大的新生兒科醫生周醫師感覺人好又細心,
當初粲粲還在保溫箱時,每次我們去看粲粲,周醫師都會詳細的向我們說明粲粲的狀況,對於我們的疑問也會耐心回答、仔細說明。

而且,因為粲粲早產,所以我本來覺得最好每次打預防針時,都可以給周醫生看一下粲粲的生長發展狀況。

不過,因為新竹台大實在太多人了,所以既然周醫師已經說粲粲的狀況已經與一般新生兒沒有不同(雖然滿月時還是用矯正年齡幫粲粲評估生長狀況),那,之後應該不一定要到新竹台大來打預防針吧!

於是,粲粲滿兩個月時,我們帶粲粲去南門醫院打五合一第一劑(公費)&肺鏈第一劑(自費)。
南門的小兒科人不多,所以幾乎都不用等,還滿方便的。看診的女醫師聽說來自長庚,感覺也挺仔細的。

不過,南門沒有輪狀病毒疫苗(自費)。
於是,我們再找了時間到謝祖柏婦產科附設小兒科(只有二四下午有門診)。

我之所以選擇這裡,除了因懷孕前期來好多趟謝祖柏,還因為我覺得:一般小兒科可能會有其他生病的小朋友,但婦產科附設的小兒科應該不太會有吧!!

無論醫院或診所,小兒科應該都可以打疫苗,公費疫苗一律免費,自費疫苗會有價差,
大醫院會比較便宜,診所可能會貴個一兩百吧!

接下來,就是滿四個月時要實打五合一第二劑、肺鏈第二劑(共四劑)&輪狀第二劑。
(輪狀有分兩劑及三劑,我忘了謝祖柏那裡是幾劑的...@@)

原本南門那邊早就幫粲粲掛號,要他在滿四個月時回去打預防針。
但前陣子我實在不太方便跑來跑去或跑太遠,
所以我們決定:公費的去衛生所打,自費的都在謝祖柏那裡打。

一般小兒科的預防針幾乎都是隨去隨打,看診時間皆可以打(台大小兒科有特定打B肝及卡介苗的時間),但衛生所可能只有某一天早上可以打預防針,要先問清楚。

=====以上,前言好長;以下,看圖就好。========

1408-打預防針01

1408-打預防針02

1408-打預防針03
都是果先生在抱粲粲,不是因為我要拍照,而是因為我又需要休養,所以不能抱小孩。><

1408-打預防針04

1408-打預防針05

1408-打預防針06
(粲粲跟我的時間多,當然會不自覺的找媽媽,請果先生不要吃醋。)

1408-打預防針07
終於發現有什麼要發生了厚?

(影片如下)
 
還不錯,一下子就哭完了。
 
1408-打預防針08

p.s.以下則是滿兩個月時,粲粲在南門打五合一的影片。(第二針肺鏈的沒錄到)

(兩個月時和四個月時的哭聲不太一樣哩!)


中秋節過後,就要趕快找時間帶粲粲去打肺鏈和輪狀第二劑囉!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