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yu老師繼續碎碎唸......

這部日劇在日本播出後,引起一些反對的聲浪,
還有人覺得小孩不宜觀看,要求換時段甚至停播....
我在想哦!
那些強力反對的人,大多是家長吧!?

或者,是像台灣所謂的人本團體的人.....
”無法忍受小孩子被那種嚴苛的老師教到,那對家長或小孩來說,都是太可怕的事了!”
”如果我是劇中孩子的家長,我怎麼忍心.......”
可是,身為教師,雖然我也不贊成阿久津老師那麼強烈的教學方式與班級管理,
但我對阿久津老師的一些想法、阿久津老師說的一些話....
卻頗贊同........
我甚至認為:
如果家長也能理性一點,應該也能認同阿久津老師...
(一些想法與她說過的一些話)

【女王的教室】第三集
阿久津老師說了一段會讓家長傻眼、不想承認、
但其實滿一針見血的話......

話說這一集,六年三班必須在校慶上表演舞蹈,所以阿久津老師要訓練全班跳舞。
學生裡的主角(戲份最多)的和美,因為曾學過幾年芭蕾舞,
所以在練習時,還頗游刃有餘,
被阿久津老師問到時,和美還有點得意的說她學到四年級....
(她以為老師是要讚美她跳得好吧!)
但,阿久津老師卻對她學過芭蕾一事嗤之以鼻.....

『我想一定還有學過芭蕾的人,
 但像你們這樣沒有天賦的人,即使學了兩三年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只不過是在浪費金錢,是父母的自我滿足,
 ”別人的孩子在學,所以我的孩子也要學。”
 ”自己年輕時無法做的事,要讓自己的孩子完成”之類的。』

犀利..........吧?!

我以後當了家長,一定不要這樣做......

不過,我覺得讓小孩從小去學些才藝也是不錯的,
有沒有天賦很難說,而因為天賦也是會遺傳的,
所以有些天賦也許可以從父母已經表現出來的行為成就來推斷有無,
但,遺傳也不是絕對,才能也要靠發掘,
很多事,不去試是不會知道的。
再來就是,去學才藝並不表示以前就要把這當飯吃,
讓孩子學鋼琴,是希望培養孩子的氣質,
讓孩子去學游泳、踢足球,是希望讓他身體更健康,
諸如此類單純的動機也不錯啊!

不過,不管學什麼,持續學習才能有所成就,這是理所當然的。

為了不流於阿久津老師說的
讓小孩去學才藝『只不過是在浪費金錢,是父母的自我滿足。』
或只是在趕流行,
家長在送小孩去學才藝之前,不妨多思考一下囉!

===============================

另外,阿久津老師在這一集也說了一段話,
我覺得大家都可以一起來思考一下:
『愛和溺愛是不一樣的。
 十二歲的孩子還不成熟,怎麼可以對不成熟的孩子放任和溺愛呢?
 不受罰、不受教的孩子,出了社會後也會成為總是製造問題引起是非的大人,
 為了不讓這類人出現,所以才有了學校的,不是嗎?
 所以我才要對不守規矩、不知反省的人進行處罰,
 就算是出現因此而不來學校的學生也無所謂,
 與其讓給別人造成不良影響的學生存在,
 還不如讓他們消失。』

最後幾句是比較狠、比較無情,
但,撇開這三集看到阿久津老師有些過嚴苛、不合情理的班級管理,
我覺得阿久津老師講的這段話,前大半段,還滿有道理的.....
(當時與阿久津對話的天童老師,雖然被說得很氣,
  但私底下也不得不承認阿久津老師說得沒錯...)

不過,其實為了不讓社會出現製造問題、引起是非的人,
並不只是學校的責任,
家庭教育很重要啊!!!
現在很多父母家長真的很寵小孩,
太保護小孩了,捨不得小孩受苦、受委屈或承受太多壓力,
真的為孩子好,除了要愛他(她),還要小心不要讓”愛”變成”溺愛”。

(我這幾篇應該也貼到另一個部落格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