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408-北門炸粿01.jpg
《成家肉粽》新竹市北門街49號
《北門炸粿》新竹市城北街15號/03-5220471


這兩家都是新竹名店,不過,一直都沒有機會實地走一趟,
前者常經過(經國路上也有一家),後者則是...
之前不知道『北門炸粿』其實不在北門街而在城北街(小小一條),所以曾經找過卻沒找到。星期三去參加竹東參加字音字形研習,原想去吃”邱記排骨酥麵”,但因必須先回家一趟所以作罷。
不過我今天想去『提雅諾』買爆漿餐包,所以回到家沒多久,又出門了。

我們先去買了餐包(覺得還好,改天再分享這幾天吃的提雅諾麵包),
然後到北門街覓食。
這天其實沒有特定目標,騎到『成家肉粽』前,想說還沒吃過,那就吃吃看吧!


時間還早(五點多),店內只有兩桌客人。
在顧店的是媽媽和女兒,小學年紀的小女生看來十分乖巧,幫忙端餐點過來時,十分小心翼翼的樣子,我們向她道謝,她也很有禮貌的說不客氣。

在班上,我請小朋友幫忙時,也會跟小朋友說謝謝,不過小朋友通常不會進一步回應,不是沒有禮貌,而是........
仔細想想,應是因為我們通常被教或教別人要常說”請、謝謝、對不起”,而其中並不包括”不客氣”吧!
事情總有例外,和珍@媽的女兒(啊不就是和珍?!)就都會跟我說『不客氣』哦!
我想我要找機會告訴小朋友:『不客氣』也是很重要的。

扯遠了.....去吃個粽子也能想這麼多。P

【肉粽】$40

糯米炒得入味,北部粽的蒸法,讓糯米一粒粒都仍頗有彈性。
內餡主要是香菇和帶肥肉的豬肉,淋醬則是粽子的好朋友-甜辣醬。
口感和味道都不錯,不過我覺得還是阿桃姐肉粽最好吃。

【粿粽】$25

一端上桌,我們倆就傻眼了,因為它.....好小哦!
肉粽大概是手掌大,而粿粽....是比一半手掌還大,但,比肉粽扁多了呢!
外皮,也就是粿的部分,甜甜軟軟的,但軟中仍帶有Q度,
內餡主角是比肉粽還細碎的碎豬肉,
雖然外甜內鹹,但很搭,加上甜辣醬的味道還是很合,
是好吃,只是體積太小.....
(阿桃姐說:『粿粽本來就比較小』。我說:『但我沒看過這麼小的粿粽啊!』)

【香菇米粉(乾)】$40

幸好我們還點了一碗米粉........
細米粉,充分吸收了加了滷汁的湯汁,好吃。
(不過是湯米粉、炒米粉、乾米粉,我都比較喜歡細米粉。)

【綜合湯】$35

最大顆的是燕丸,被切了兩刀的是貢丸,粉紅色的是蝦丸。
我喜歡燕丸,外面有一層薄膜,內餡除了碎肉之外,還加了芹菜還什麼,吃起來脆脆的。

既然來到北門街,那就去『北門炸粿』看看吧!
上次在北門街遍尋不著『北門炸粿』,回家之後馬上上網查.....
這次記得去”城北街”找。


旁邊有個小板子寫著營業時間,好像是下午五點到晚上...至少十一點。
我們剛抵達時,剛好沒有客人在排隊,鍋子上炸好了一些炸粿,感覺上是剛做好開店準備,先炸了一些在等客人上門。
而我們一到,在我們後面,馬上來了好幾個客人。

我點了4樣,外帶回家品嚐。


【炸蒜苗】$10

這個很特別,炸的蒜白部分(不是蒜頭哦!)。
剛說到當時鍋子上已經放了一些炸好的粿,但並不包括這一樣,這是我們點了之後才下鍋炸的。
這蔥.....看起來是把蒜白從中間切成開花模樣,再沾麵糊下鍋去炸的。
蔥吃起來很新鮮,因為還有滑滑的口感,有蔥的味道,但不嗆,好像還有點兒甜味。
特別,我覺得好吃,不過果果不喜歡。

【肉粿】$15

這裡的炸粿單價都是$10,除了這個【肉粿】....
面積明顯比手掌還小,不過它長得圓圓凸凸的。
中間有滿滿的蔥和碎豬肉,蔥香、調味香,但味道不會很重,好吃。

【蚵仔嗲】$10

和肉粿很像,裡面也有很多蔥,但碎肉改用蚵仔,只有一隻。

【炸米糕】$10

甜米糕,糯米的顆粒狀看起來仍很完整。米糕是甜的,所以有不少人覺得很特別,
但我們因為過年時常吃到裹了麵糊後下鍋炸的甜年糕,所以在這裡並不覺得太驚訝。
又但是,炸年糕因為是甜甜黏黏的口感,所以跟其他種類的炸粿比起來,是很不一樣的。

2009/04/8‧晚餐

【延伸閱讀】
魔鬼甄與天使嘉 《遊記》9802新竹北門炸粿&葉家大粒粉圓
跟著雲一起..-新竹北門炸粿
Qmonster吃喝玩樂大事記-[新竹]北門炸粿&成家肉粽
ㄚ寶の日記-新竹【成家肉粽】
來去新竹/新竹家鄉味 北門百年炸粿店、老街紅豆甜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