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412-竹東06.jpg
新竹縣竹東鎮仁愛市場(東林路、仁愛路一帶)

參考網頁:食尚玩家-竹東市場挖寶趣

小時候會跟外婆,白天會跟外婆去市場,晚上則可能會跟舅舅去夜市(都在東林路、仁愛路一帶),所以對於竹東市場、竹東夜市並不算陌生。(也不算熟悉囉!畢竟是那麼久以前的事了。)

『食尚玩家』報導中的幾家美食,都是我不知道的,不過,媽媽也不知道,
我跟媽媽說想去逛竹東市場,沒幾天,媽媽就跟我約星期日一早去找外婆。

六點出發,實在好早.......
在路上,我提議要先去市場吃早餐,免得時間越晚、會越多人.....


這天一起去竹東市場挖寶的有在竹東住了五、六年的我、在竹東住了二十幾年的阿桃姊、不曾在竹東住過的果果,以及要人家背在肩上以免太可愛被抱走的『妹妹』。

剛過六點半,我們在莊記牛肉麵附近的公共停車場停好了,然後徒步到仁愛路。
六點多還是太早,市場通道人車夾雜,因為有許多攤販正在卸貨、準備中。

我的第一目標是《彭記粄條》,因為聽說生意很好,所以我想在他們剛開店就去吃。
『食尚玩家』上寫他們6:30開始營業,我們6:45到,有兩位女士在準備開店,我們直覺要進門,卻被其中一個年紀較大的女士阻止:『還沒喲!』
我連忙收回才剛踏進去的腳,那位出聲阻止我們的女士臉色之難看,讓人傻眼。
媽媽客氣的詢問:『那幾點開店?』
另一位女士比較客氣,『七點吧!』她說。

我不想等,所以決定改吃筒仔米糕。(原本兩家我都想吃,會先選粄條是因覺得筒仔米糕比較方便外帶。)

找著找著.......先找到菜包。

《徐老闆菜包》03-5951242/06:00-13:00

保溫箱裡有五顏六色的饅頭及菜包。
小的菜包又名一口菜包,售價十元。另有較大的菜包,售價二十元。


外皮顏色不同,是因皮裡加了不同的材料。
白色沒有特別添加東西,紅色是紅麴,綠色是艾草、黃色是...南瓜?
(店面還寫著有番薯及山藥口味的菜包)


(右下角的是枸杞饅頭)
不同的外皮,包著一樣的內餡,都是蘿蔔絲。蘿蔔絲很絲,炒得比較乾,還有必備的蝦米、香菇、絞肉等。
我只吃了半個紅麴菜包,覺得還好,皮頗Q、有彈性,但因冷掉了所以不夠柔軟。
(註:我那時不餓,如果餓了,且蒸熱再吃,一定會比較好吃。)
(哥哥弟弟們,若有吃到的話,再來留個感言吧!)

《葉媽媽糯米飯》03-5948099/5:30-22:30

在買菜包前,眼看著市場都快走完了(有規畫的市場是在東林路及大同路之間的仁愛路),都還沒找到【筒仔米糕】,所以我們乾脆問菜包阿姨:『葉媽媽米糕在哪裡?』
沒想到就在對面......(食尚玩家是不是也有這種橋段?)

【糯米飯】$30

店家價目表上寫的是【糯米飯】。
糯米飯原本是裝在杯子裡(鋁製?),客人點了之後,再把糯米飯倒扣在碗裡,變成照片中的模樣。
糯米飯的豬肉、香菇等集中在底部,另外還有油蔥及香菜。
糯米飯吃起來有點兒硬,有嚼勁,粒粒分明,以糯米飯來說,味道算清淡,
但,加了桌上的甜辣醬之後,似乎有點太鹹。
媽媽吃了一兩口之後說:『高翠路的李媽媽筒仔米糕比較好吃。』(那,改天買來吃吃看)
不過,媽媽也說:這裡的糯米飯比較不油。(是讚美) 
所以後來外帶三個到外婆家。

我們在用餐時,有兩個男店員也扣了糯米飯來吃,其中一個竟然舀桌上的辣椒醬往米糕上放(而且後來還均勻拌進米糕裡),
媽媽問他:『是要這樣吃的哦?』
店員說:『我吃比較辣,而且,其實我覺得這個醬(甜辣醬)有點太鹹。』
不過,加一大匙的辣椒醬仍是滿特殊的吃法,連其他店員都對他擠眉弄眼,表示:『很辣吧?』

【魷魚羮】$35

肉羮和魷魚,整個配料感覺起來還不少,肉羮明顯比魷魚還多,口感則普通,
湯很渨稠,湯頭還不錯,有點兒甜甜的。
上面灑了點酥炸麵粉(?),酥、脆,吃起來也有點甜味,還滿特別的,也不錯吃。

吃過糯米飯之後,我們準備往回走,已過七點,市場開始熱鬧起來,
經過『彭記粄條』,裡面已經坐滿客人,外頭還有客人在排隊。

媽媽停下來跟一位阿婆買小發糕,果果發現旁邊剛好就是『詹媽媽湯圓』。

《詹媽媽湯圓》03-5942650/7:00-13:00

詹媽媽還滿年輕漂亮的呢!
除了湯圓,這裡還賣粉圓、水晶餃、紅豆等。
因為這裡只賣生的東西,所以我本來沒打算要買。但既然停下來了,那就買個什麼吧......
後來買了水晶餃(媽媽說她對湯圓沒興趣,但喜歡水晶餃),不過還沒煮。

詹媽媽問我們是外地人嗎?媽媽居然回答她”是。”
(我才在竹東住五、六年,被說是外地人也就算了。這裡是媽媽的娘家呢!怎麼她也說自己是外地人嘛!我覺得,我們雖不是本地人,但也不是外地人啊!→強辯中。)
接著,詹媽媽還說她們有上過『食尚玩家』,我笑著說:『有,我有看到哦!』

《竹東市場》

七點左右,市場人潮還不算擁擠,逛得很輕鬆。

七點半,我們到達火車站附近的外婆家,我們和外婆一起去她每天散步運動的河濱公園散步。(我們在去年竹東湯圓節時,也去過一趟。)

《河濱公園》

一路平坦,但距離來回大概也有三、四公里?妹妹今天很棒,幾乎都自己走。


回到土地公廟休息時,遇到一隻很瘦的小黑,是流浪狗,很令人不捨,身上完全找不到食物,很無奈。

十點過後,我們從外婆家離開,我說要去看看『排骨酥麵』。
原本決定方便停車就吃一下,不方便就算了,後來是在路邊臨停,外帶回家。

《邱記排骨酥麵》竹東鎮東林路40號/03-5943160/10:00-21:00
才十點半,客人就不少了!(內用座位還有空位,只是附近不好停車。)


一杯又一杯滷過、炸過的排骨酥,正在鍋裡蒸著。


既然要外帶,就多帶幾碗......

排骨酥米粉、湯泡飯、排骨酥粄條、排骨酥麵:

店家把食物裝進塑膠袋中,再放進碗裡。
倒出來之後,主角-排骨酥和芋頭-會在底部,
另外還有青菜、豆芽菜、油蔥等。


排骨酥滷得很透、蒸得很軟,一咬就分開了。雖是”排骨”酥,但肉還不算少,
果果說:不像在其他地方吃到的,通常咬下去,不是麵粉就是骨頭了。
芋頭也很綿密,口感不錯~

一碗排骨酥XX的份量不少,我們果果合吃的湯泡飯滿好吃的,因為湯頭是重口味,所以飯也很入味。
麵因為放了一陣子了,所以太軟爛。
米粉看起來應該也還不錯。(米粉比較不怕放)

【蝦仁肉圓】$45

就我的認知,這種小小、白白、裡面包蝦仁、用蒸的肉圓是台南肉圓。


外皮柔軟,但軟中帶Q。內餡有一團絞肉及一隻大塊蝦仁,味道不錯,好吃。


回家的路上,妹妹趴在車上睡著了。(怪的是,有椅子給她坐卻不坐,偏要在腳踏墊上睡。)

2009/04/12‧早、午餐

【延伸閱讀】
http://blog.yam.com/iam92/article/20169198
http://blog.yam.com/iam92/article/19033554
http://www.wretch.cc/blog/kittywu9393/13332255
聯合新聞網-新竹》竹東市場 濃濃客家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