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505-三分之二00
收到『三分之二劇團』的觀賞表演邀請時,真是感到相當驚喜!
我平常幾乎只會收到試吃邀請,收到觀劇邀請,還真是第一次。
收到邀請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新竹也有我在日劇、台灣偶像劇中才會看到的劇團。120505-三分之二00關於劇團、舞台劇,我所接觸的實在不多,
除了在學校和同學或小朋友一起看校方請來的劇團演出。
我只有一次去日本看舞台劇的經驗(說是去看舞台劇,其實是為了看偶像啦!),
跟動軏上萬人的演唱會比起來,我當時以為我在日本『東京地球座』看的就是小劇場(客席數703),
但,前陣子在『我可能不會愛你』看到了"劇中劇",看到劇場演員和觀眾之間的距離是如此之近,著實讓我嚇一跳,我才知道東京地球座並不算小劇場。
意料之外的事接連而來,幾個月之後,我竟然也能有機會親身體驗這種『劇場演員和觀眾之間的距離是如此之近』的小劇場演出。

120505-三分之二01
『三分之二劇團』的《離婚/不離婚》的演出地點位於新竹市公園路巷內的『鐵屋頂劇場』,
我事先看了『鐵屋頂劇場』的地圖,在進入公園路後,一遇到巷子就仔細張望...
幸好看到幾支『三分之二劇團』的大旗子,順利找到!

120505-三分之二02
為了配合『三分之二劇團』的演出,所以鐵門只拉開三分之二?
真是一整個神祕哩!

沿著狹窄的樓梯而上,上到三樓,馬上有工作人員上前招呼。

120505-三分之二03
拿著工作人員給我們的DM及意見表.....
120505-三分之二04
我們和其他觀眾一起站在窄窄的走道、小小的服務處(?)等待進場。
(這裡還有個『舞次方舞蹈工坊』 ,LOGO設計得挺有FU~)

120505-三分之二05
練習室。

120505-三分之二06
終於開始進場囉!

120505-三分之二07
四樓主劇場約50坪大,前面是舞台,布幕後方有後台,不知空間有多大;
觀眾席後方則擺放了音響、投影機等設備,算是主控室吧!
因為表演進行中不能拍照攝影,所以我在開場前拍了劇場內的照片。
拍這張照片時,我站的位置是最後一排觀眾席後方,距離太近,加上我常用的定焦鏡實在不太廣角,只能拍到這樣....
事實上,劇場也真的很小,觀眾席只有四排,能容納的觀眾上限是80人,
我去看的5/5這場,感覺上坐滿了,但好像不到80人......

簡單的長條木椅,擺著簡單的坐墊(第一排沒坐墊),
連續坐上一小時,其實會讓人坐得臀部發疼,
不過,當你很投入在演員的表演以及劇情的推進時,是不太會注意到這種細節,
疼痛會在中場休息十分鐘字幕出現、演員出場謝幕時才浮現,
話說,這也是一種小劇場的FU啊~

這次觀賞的三分之二劇團作品《離婚/不離婚》,是兩位劇作家的作品,
先有韓國女劇作家金智允的《離婚》,再有三分之二劇團戲劇顧問何一梵老師的《不離婚》劇本:

金智允的《離婚》敘述一對夫妻決定離婚開始,在往後六年、十二年、二十七年、四十二年的相遇中,所發生的故事。舞台場景包括:法院、咖啡廳、朋友喜宴、兒子婚宴、及好友告別式。 
而何一梵老師的《不離婚》,主角仍是同一對夫妻,在相同的法院、咖啡廳、朋友喜宴、兒子婚宴、及好友告別式場景,描述他們決定『不離婚』,以及在往後六年、十二年、二十七年、四十二年在同樣場景所發生的不同故事........

如果只是單單演出《離婚》或《不離婚》,可能沒那麼令人感到玩味,
兩個劇本、兩場戲,描述的是同一對夫妻,因為他們當初做了不同的決定所帶來的不同人生故事,
有這樣的比較與對照,我覺得這一點是這整場劇在劇情方面最有意思的地方。
我想,大家也都很想要有哆啦A夢百寶袋中,能讓人看到『走這條路,會遇到什麼事』的鏡子,
只可惜,人生不能重來,漫畫也只是漫畫。

另外,大家不要一看到『離婚』這個主題就以為這是場劇情嚴肅灰暗的戲哦!
這齣劇裡有很多令人忍不住發笑的對話,
或者當又一個新的角色出現時所帶來的"驚喜",也會令觀眾忍不住發出笑聲。
2/3說這是一部『輕喜劇』,透過一點詼諧的劇情、一些幽默的對話,用輕鬆的方式,讓大家在聽故事、看舞台劇的當時或之後,也想一想自己與身邊最親近的伴侶的關係。

而除了故事劇情,這次去觀劇,讓我最感到新鮮有趣,甚至感到衝擊的,應該是『小劇場』的這種表演方式。
在小小的劇場中,擠了幾十個人,觀眾一個挨著一個的並排坐著,演員就在自己幾乎伸手可及的地方,
我們可以鉅細彌遺的看清楚每位演員臉上的表情變化,
簡單的布景與道具(簡單,但仔細觀察,其實頗富深意)、演員自然的肢體動作,
更增加了"故事就發生在你的眼前"的真實感,這一點,絕對和看電視不一樣。

和我一起去觀劇的果果,本來對舞台劇這類的表演不特別有興趣,
畢竟,他不像在文藝節出生又讀語文系的我,即使"不務正業"許久(很久不寫小說或散文),還是那麼有文藝氣息,:P
但是,和我一起來看戲之後,他也覺得相當震撼:
這種舞台劇,演員要背好多台詞呢!而且都不能 NG.....

對我們來說,這次的經臉,實在新鮮有趣,而且太有意思了!
所以一定要把這個表演、這個新竹在地的『三分之二劇團』推薦給大家!!

三分之二劇團的《離婚/不離婚》還有四場表演(5/11晚、5/12午、5/18晚、5/19午),大家要把握機會哦!

120505-三分之二00
【演出時間】4/27~5/19 每週五19:30 週六14:30
【演出地點】
新竹鐵屋頂劇場(新竹市公園路227巷1號3F)
【票價】300元
【訂票】請洽
兩廳院售票系統 或 全台7-11及萊爾富


【延伸閱讀】
三分之二劇團臉書粉絲專頁
《離婚/不離婚》劇團與新戲介紹
新竹鐵屋頂劇場


2012/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