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105-北埔老街_彭家粄糕00
北埔街上有很多人賣蘿蔔糕,我會固定吃某一家芋頭糕,我也知道『劉家小館』對面有家『彭家粄糕』,但,我不知道我這麼常來的北埔老街、吃過好幾次的劉家小館對面的『彭家粄糕』,他們的【芋頭糕】這麼好吃、這麼合我的口味~(感謝美食節目『旅行應援團』的推薦!)『旅行應援團』在2013/12/29(日)播出『彭家粄糕』的介紹,隔兩天的週二(週一店休),同事就去買來當早餐,並告訴我:『元旦沒開哦!』
幸好呢!因為我真的就打算利用元旦假期去買!
等等等,當週的週日,對九層糕很有興趣的果果不等我說就主動提議:我們去北埔吧!

140105-北埔老街_彭家粄糕01
原計畫帶『彭家粄糕』,吃『劉家小館』,但兩家的生意都超好!
『彭家粄糕』只剩下不是他們自己做的粄條,其他一袋袋的都是有客人先打電話預訂好的(這招請務必學起來);『劉家小館』客人也滿到外頭來,於是我們決定外帶滷味,但沒想到,等滷味也等了不少時間....@@

140105-北埔老街_彭家粄糕02
彭家粄糕所在的位置是慈天宮前熱鬧擂茶街的隔壁條街。

140105-北埔老街_彭家粄糕04
有『美食應援團』加持,生意又更好了!
我們週日下午一點多到,店裡只剩粄條和油蔥酥了......@@

140105-北埔老街_彭家粄糕03
電話記下來,要去之前打個電話問問並預約,會比較保險哦!

星期日沒買到,但同事星期二幫我買了,感謝~!

家裡還有星期日因為沒買到『彭家粄糕』而改買的『粿夫人』,怕吃不完,所以只請同事幫我買九層糕及芋頭糕各一的。

【九層糕】$20
140105-北埔老街_彭家粄糕05
彭家的粄糕每一個或每一小塊都是$20元(的樣子)。
九層糕的客家話原作【九層粄】,其實就是碗粿,但把它們一層又一層的製作與炊熟,
雖然數一數好像差不多就是九層,但此"九"是取其多數之意。
九層粄在客家庄算是頗平常的粄糕,但因為製作較費工,所以也不是那麼好買,碗粿應該比較常見。

140105-北埔老街_彭家粄糕06
剛才說過,這九層粄其實就是一層又一曾的紅白碗粿,
『碗粿』其實是閩南語的說法(通常裝在碗裡蒸熟),客家話是『水粄』,因為它吃起來水嫩水嫩的哦!
紅碗粿是加了紅糖的甜碗粿,白碗粿則是微鹹的鹹碗粿,
新埔九層糕的做法是紅白互相交錯,而北埔的做法則是紅白分兩邊,光吃甜碗粿可能容易膩,但配著微鹹的碗粿一起食用,甜中帶點鹹,不容易膩,一次可以吃更多!
比例中,我個人覺得甜碗粿要略多於鹹碗粿,畢竟它應該要比較像甜點的說....^^

『彭家粄糕』的九層粄,又水又嫩又Q,是還不錯吃,不過還不至於令我驚豔,
讓我驚豔的是【芋頭糕】!!

【芋頭糕】$20
140105-北埔老街_彭家粄糕07
像客家鹹水粄一樣,上面加了炒得鹹香的菜脯、豆干、彭家粄糕自製油蔥酥,並淋了醬油,
此舉頗有畫龍點睛、美味度大增的效果!
(我之前都吃另一家『張記芋頭糕』,他們也會在芋頭糕上面加油蔥酥,但配料沒有彭家豐富。)

140105-北埔老街_彭家粄糕09
不同於另一家芋頭糕帶有Q彈口感,『彭家粄糕』的芋頭糕吃起來十分綿密,裡頭摻了不少也綿密的芋頭,感覺用料實在而紮實。

(這樣一塊才賣$20,張記芋頭糕的體積不到彭家的1/2,但居然漲到$30了!@@)

140105-北埔老街_彭家粄糕10
別忘了,一定要搭配菜脯、豆干及油蔥酥,真是鹹香美味啊!!
大大推!!

另,同一天同事是吃他們家的碗粿當早餐,也加了相同配料的鹹碗粿看起來也很不錯,
同事還說,她一直想吃彭家的菜包,但因為菜包比較晚做,所以去了幾次都沒買到。

140105-北埔老街_map
最後,附上北埔老街靠近慈天宮一帶的地圖。
(在地圖外的『陳記仙草』等店家也不錯哦!)


================================

《彭家粄糕》
新竹縣北埔鄉南興街90號/03-5801356(5:00~賣完,週一公休)



【延伸閱讀】
新竹北埔‧碗粿 & 桃園‧里長嬤碗粿 →鹹水粄
新竹-九芎湖 →新埔九層粄
新竹北埔‧芋頭糕 →張記芋頭糕

新竹-綠世界+北埔老街~北埔半日遊
新竹-2011竹東湯圓節&週末的北埔老街~後者比較好逛
新竹北埔‧劉家小館 →推滷味(東坡肉、粉腸)
新竹北埔‧劉家小館2 
新竹‧北埔一口菜包 →三種外皮,包菜脯的好吃
新竹‧北埔陳記仙草&正宗燒仙草
新竹北埔‧陳記仙草
新竹‧愛上咖啡~有貓的餐廳 
新竹北埔‧瑞源&隆源(餅行)
新竹‧北埔-鹹手捲&鹹豬肉 →推『金豪呷鹹豬肉』
新竹‧北埔陳媽媽黃金包


2014/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