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00
應該有不少朋友的想法也和我一樣,覺得最美味的粽子是自己媽媽(或奶奶或外婆)包的粽子吧!?這回我品嚐了新竹『美芳餅舖/美芳肉粽』的粽子,還拉了媽媽也一起品嚐,沒想到媽媽吃了之後大為讚賞,竟然說:『端午節不用忙了,買這家就可以了!』
到美芳餅舖,建議從西大路大遠百斜對面、時代百貨用品店旁的巷子進去。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45
這條小巷子就是西安街5巷(與這條巷子隔著西大路相望的是有百分之二咖啡的石坊街。),可通西安市場。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03
巷子口有家飲料店,然後就可看見本日目標-『美芳肉粽』-。
我是第一次進到這個巷子,我是超道地的新竹人(雖不是新竹市人),也曾逛過幾次附近的西安市場、中央市場,但卻不知道有這麼一條『肉粽街』!(這裡有好幾家販售肉粽的店家)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04
上面我說這裡是『肉粽街』,但其實早期這裡是『喜餅街』,新竹人結婚要選用大餅,會來這裡挑選。
『美芳』原本是餅舖,since 1941至今,『美芳』是已傳承三代、已有七十多年歷史的漢餅老店,後來開始綁起粽子,美芳的肉粽也已經在這裡飄香二三十年。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05
『美芳』的新一代掌門人是對年輕的夫婦,這天來拜訪,老闆夫婦正在店門口包粽子。
在店面包粽子其實頗為吸睛,除了熟門熟路的鄰居、過客也會停下來買粽子,不小心路過或在巷口瞥見此景象的遊客也會因此駐足。有些人可能先看到美芳一家人包粽子的景象,而非先看到上頭的招牌。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07
美芳的粽子有兩種,一種是【米香粽】$40,一種是【蛋黃肉粽】$45,差別在於後者多了半顆蛋黃。這天下午美芳在包的是【米香粽】,糯米、香菇、蘿蔔乾、豬肉塊,食材很簡單,蘿蔔乾就是蘿蔔乾,不像我媽還會加豆干,加花生,有時還加栗子!(疏不知我只想要粽子多加蛋黃就好!尤其花生退散啦!)美芳的肉粽一點也不花俏,是很傳統的肉粽。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09
我對美芳包粽子的流程中會先把食材都裝在碗裡感到好奇,一問之下,原來是因為他們是希望粽子的重量可以標準化。每個粽子(不含粽葉)的重量是170-175g。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10
太太把糯米及各種食材裝盛在碗裡,先生把食材包進粽葉裡、再用棉線綑綁好每一顆粽子,兩人分工合作、相當有默契。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11
綁粽子的手變成了兩雙,原本在裡面廚房備料的二代老闆娘也出來一起綁粽子。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17
一串20顆,一串又一串的粽子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15
北部粽用蒸的,南部粽用煮的。
美芳肉粽裡的食材包括糯米都是熟的,但用粽葉包好之後還是要蒸過才算完成,因為,蒸過之後,那粽葉的特殊香氣才會滲進米飯之中,散發出粽子與眾不同的香氣。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12
前面說過,『美芳』原本是餅舖,是做漢餅起家。除了喜餅類的傳統大餅之外,還有竹塹餅、蛋黃酥、綠豆椪等傳統糕餅。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13
幾乎全年都有這些傳統小糕餅在店裡販售,但端午節前為了處理大量肉粽訂單,所以端午前會暫停漢餅製作,全力製作肉粽。訂結婚會用到的大餅、彌月油飯則基本上都需要事先預訂才會製作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14
突然來了一通電話,老闆娘去裝了一串20顆的粽子禮盒準備宅配給客人。
這粽子禮盒設計得簡單大方也很有傳統的味道,不過『美芳』即將為肉粽禮盒換上新面貌。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46
這就是美芳新的肉粽禮盒,也是將送給蒲公英網友們的小禮物(肉粽禮盒),請大家詳讀文末抽奬活動訊息哦!!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21
拿到美芳冷凍的肉粽要怎麼吃,這說明小卡上有清楚的說明:
粽子毋須事先解凍,在電鍋裡加入2碗八分滿的水來蒸,開關跳起後再燜個3-5分鐘即可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22
常見的粽葉有兩種顏色,一種是綠色的,另一種是黃褐色的,美芳及我媽都是用綠色的粽葉來包粽子。

話說我把美芳肉粽帶回的當天晚上並沒有馬上享用的機會,結果就讓我爸媽捷足先登、早我們一步先品嚐了。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43
隔天一早,我爸媽蒸了美芳肉粽當早餐,媽媽吃了之後就迫不及待用LINE跟我分享她的食後感。

於是我決定當天晚上一定要吃美芳肉粽。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23
我吃粽子會先把葉子褪掉,再用筷子吃;粲粲用湯匙;果先生則不先剝葉子,一邊褪一邊吃。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24
蛋黃肉粽比米香粽多半顆蛋黃。看到蛋黃馬上先把這顆先佔為己有。:P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25
美芳肉粽裡約了兩塊三層肉,粽子裡的豬肉塊就是要選用帶點肥的三層肉;香菇一大塊,蘿蔔乾切得薄薄小小塊的,口感不會喧賓奪主;蛋黃半顆,但這半顆的體積還不小,存在感足。

糯米拌炒得很香,口感粒粒分明、軟硬度適中、Q彈不軟爛,我喜歡北部粽米飯Q彈口感,不習慣南部粽ㄋㄨㄚˇㄋㄨㄚ的口感。媽媽說粽子的糯米很重要,我想,美芳肉粽既然米飯如此美味,他們家的油飯一定也好吃。

美芳的肉粽真的好吃,我家的母親大人不會吝於讚美,但讚美絕對中肯又誠懇,絕對不浮誇。
可是,美芳肉粽雖然好吃,我還是希望媽媽能抽空包包粽子啊!(不用在端午節正忙的時候包就是了,蘿蔔糕也是,不必過年正忙時做,我過年時特不想吃蘿蔔糕的說。→扯遠了)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31
既然美芳是做漢餅起家,當然也要嚐嚐他們家的糕餅。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32
新竹市的漢餅老店,老實說,我認識得不多;媽媽當新竹人比我更久,她知道『美芳餅舖』。(但不知『美芳肉粽』)

從美芳店面所陳列出的糕餅,以及DM上列出的商品看來,美芳的糕餅也都走傳統路線。
現在流行『創新』,創新能創造流行;傳統之所以能持久,除了口味大眾化,也因已歷經時間考驗,能歷久不衰是因它已是經典。美芳的糕餅都是經典糕餅。商品無論創新還是傳統,以食物來說,如果不美味,終究會被市場淘汰。

【綠豆椪(肉)】$35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33
沙沙酥酥的綠豆泥甜度不高,加上肉燥,鹹甜鹹甜的糕餅幾乎都能得我歡心。

【蛋黃酥】$35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34
美芳的蛋黃酥令我驚豔,可能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新竹蛋黃酥!
對我來說,蛋黃酥要好吃,蛋黃一定要大,而且蛋黃品質要好、不能有腥味,還要溼潤不柴;蛋黃夠大,無論搭配的是紅豆泥還是棗泥,鹹甜鹹甜的,這蛋黃酥吃起來都不會過於甜膩。美芳的蛋黃酥餅皮層次夠,但不算很酥(再烤過應該就酥了),不過內餡的鹹甜比例抓得很好,意猶未盡啊!

【麻糬餅】$40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35
大餅的麻糬餅我也好愛,但有這種小尺寸就不必一定要買大餅。(大餅要訂才有,而且太大吃不完)
甜甜的紅豆餡但加上軟Q微甜的麻糬,又加上大量的肉鬆,所以紅豆餡甜度不明顯,不過整體吃起來還是鹹甜鹹甜,而且口感很豐富。

【柴梳餅】$25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36
之所以被稱作柴梳餅是因形狀像古代女生的梳子,它有個更能忘文生義的名字叫作『蒜蓉餅』。
我查了網路資料得知柴梳餅是以蒜蓉及麥芽糖當內餡,所以有濃濃蒜香,吃起來鹹甜鹹甜;除此之外,我覺得內餡咬起來是柔軟帶一點Q度的,吃起來並不黏牙,所以麥芽糖裡應該還加了什麼改變了口感。

【竹塹餅】$30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37
以『竹塹』為餅,可見它是新竹糕餅的代表與特色吧!不過因為它又叫『豬油餅』,總令我覺得它比一般糕餅熱量更高更油膩(笑)。用豬肉、冬瓜糖等材料做成,吃起來也是鹹甜鹹甜的,底部布滿白芝麻,香氣四溢。

美芳的餅,也是傳統的好味道,既然是傳承三代的老店,口味都有相當的水準;其中最讓我驚豔、喜愛、想回味的就是蛋黃酥了!

*今年端午在國曆五月底,為處理應接不暇的肉粽訂單,美芳已於四月中暫停製作漢餅了哦!想吃美味蛋黃酥(及其他漢餅),請在端午過後再來!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41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42
離大遠百很近,改天再到大遠百時,可以順便走過來買粽子或糕餅。

20170408-美芳肉粽餅舖16
兩個世代一起包的粽子,我除了嚐到了美味,還看到了傳承的美好。


==========================
《美芳餅舖/美芳肉粽》
新竹市北區西安街5巷16號/03-5223665
訂購滿三千免運費


2017/04

註:感謝『美芳餅舖/美芳肉粽』邀稿,kayu品嚐過覺得美味才撰文推薦。

=========================

活動名稱:「蒲公英的飛翔」之『美芳餅舖/美芳肉粽』抽獎活動(活動已結束)
活動獎品:10入冷凍肉粽(米香粽、蛋黃肉粽各5顆),六盒。 (共抽6位得獎網友)
活動日期:FB抽獎活動貼文貼出後~2017/05/01 22:00
活動辦法:
 FB按讚分享。(請利用kayu在FB粉專貼文進行按讚及分享的動作)
 (1)成為『蒲公英的飛翔』FB粉專粉絲(對專頁按讚)(中獎後才補按讚 將取消中獎資格)
 (2)對『蒲公英的飛翔』FB粉專上"美芳餅舖/美芳肉粽"文章的貼文按讚
 (3)在該貼文下方留言:內容請自由發揮。
 加分題:(4)tag朋友
     (5)公開分享貼文,可多一次抽獎機會!
                   (6)留言內容令kayu喜歡(尤其是與文章內容有關)

抽獎時間與聯絡中獎者方式:
 活動截止後會盡快在FB公布中獎名單。
 請中獎朋友在公布名單後要盡快在FB主動以私訊與我聯絡哦!
 (公告中獎結果後24小時內若沒收到聯絡,則將隨時找時間重抽中獎人。)

*kayu保留修改活動好讓活動更順利完滿之權利。
*相關活動的最新消息會在粉專公告,請大家務必加入『蒲公英的飛翔』FB粉絲團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