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閱讀習慣是:一、迷信名牌 二、固執己見
所謂的『名牌』,其實只是指有人推薦的,
可能是網路上很多人說好看好看,也可能是認識的朋友手邊有、並介紹給我看,
跟我的消費習慣也有點像,買東西,我會希望買至少有聽過的牌子,
(名牌不一定很貴,”有名”不能是物品的原罪吧!?)
覺得比較有『品質保證』,也許用了之後不一定覺得它真的很好、很棒,但至少不會差到哪裡去。
『固執己見』是指,我一定喜歡上哪個品牌、作者、漫畫家、演員、歌手....
之後我就會一直追著他的作品..............
我買牛仔褲是這樣,看小說是這樣、看漫畫也是如此,
一部日劇能否吸引我、我會去買哪一張CD,基本上就是看那是誰演的、誰唱的....

國高中要拚聯考,但那卻是我讀最多小說、漫畫、最會時間寫文章的時光~
要看散文,就要讀琹涵的作品,
要看愛情小說,就要看舒薔、葉小嵐、宋思樵、岑凱倫....
要看武傸小說,金庸當然是首選,
要看科幻小說,就要讀倪匡了.......
漫畫的話,就是赤石路代、齋藤千穗、篠原千繪、河內由加利、藤田和子、渡瀨悠宇.....

這種閱讀習慣,並不算好吧!
感覺有點懶惰,缺乏挑戰的精神,
(但,我以前讀小說和漫畫,通常都是自己買書,所以不能太冒險呢!)
不過,就跟我不是沒試過多家牛仔褲一樣,我當然也想自行發掘不同作者但我會喜歡的作品,
畢竟,別人的評價,只是別人的感覺,自己喜不喜歡,還是要由自己下結論。
只是,大部份嘗試新鮮貨的經驗都so so而已,再來就是想節省挑選的時間,
所以,如果不『固執己見』,那就『聽別人推薦(迷信名牌)』囉!

近年來流行的網路小說,我基本上都看痞子蔡藤井樹的作品。

愛情小說比較容易閱讀、容易引人入勝,這是我的感覺,
即使不以愛情為第一主題,小說裡多少也要有點描述愛情的部份,比較能吸引作者繼續閱讀,這也是我個人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雖然我是務實的金牛座,但我畢竟也是憧憬愛情、嚮往浪慢的『女生』吧!
(雖然我一向主張”男女平等”,但有些差異畢竟是”男女有別”。)
我從國中開始嘗試寫小說,寫過數個不了了之的故事,
除了耐心、創作力不足,我覺得更是因能力、經驗不夠的關係。

雖然說,很多小說、絕大部份的小說本來就是虛構的,
並不是會武功的人才能寫(得出好的)武俠小說,(金庸一定不會武功吧!)
寫出數本暢銷愛情小說的作家,也不是因作家本人談過很多次戀愛吧!

那時才幾歲啊!又沒談過戀愛,寫什麼愛情小說?!

缺乏愛情經驗、人生經驗不足、閱讀過的書籍不夠豐富、文筆不夠純熟、創作及寫作能力都還有待加強,
所以,才會寫了一個又一個的『楔子』,而遲遲難有真正完成的故事或小說。

不過,寫作這種事,就是要一直寫、一直寫、一直寫......

從前,為了交作業、為了應付考試而必須寫作文,雖然也不至於太困擾,
(有些人,一說起寫作文,就像要他的命一樣。)
但,在其他時候因為自己想寫而寫的文章,當然讓人愉快多了。
沒有特殊目的,不是為了交作業,不是為了應付考試,也不是有什麼工作壓力,
這樣我還會想寫、主動寫文章,那就表示:我是喜歡寫作的吧!

喜歡寫作的人,其實也不少吧!
尤其,現在電腦方便、網路很發達,
不一定要投稿到報社或出版社、等到被錄取、印成鉛字了,文章才有被廣泛閱讀的機會,
只要有基本的電腦與上網的能力,自己的文章讓別人看到的機會,
跟以前比起來,真是多許多。

所以,願意寫的人也變多了吧!

(以文學創作與發展的角度來看,這應該可以說是好的發展吧!)

而且,應該有很多在網路上持續發表各類文章的朋友,都和我一樣,
寫文章、發表、分享,基本上只是單純的....
想寫....再來就是,想分享

大學開始製作網頁、這幾年寫網誌,
基本上是想記錄自己的生活,如果也有人對我熱衷、喜歡的人事物有興趣,
而來參觀我的網站、看看我的文字,甚至願意留言或來信與我分享心得、互相討論與交流,
這些都讓人感到很開心。

也在網頁或網誌上擺放計數器,
雖然無論計數器上的數字怎樣變化,我還是想寫就寫,
但,如果計數器的數字跳動得較快,
當然難免比較讓人感到雀躍,甚至起勁吧!

我又扯好遠了,有點搞不清楚我本來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啦!
好像這種想寫就寫,沒有特地目的或可以改主題的寫作,很容易偏離主題呢!
反而,又不是要交給老師打分數,又不是在聯考作文悠關聯考成績,
被說是『文不對題』也沒有關係。:P

不過,我想我這篇文章、我希望這篇文章,其實是一個伏筆,一個楔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