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0128-EveDniier02橙汁排骨.jpg

我家年菜  2006/01/28‧年夜飯

新竹縣..................

媽媽從吃完午飯之後就進廚房”繼續”準備年夜飯了,
我先回到樓上,把手上那篇blog文章寫完,
(我覺得事情要做告一個段落比較能好好進行下一件事)
約三點下樓幫忙,一路忙到六點吃晚餐.......

前年以前,連續好幾個年夜飯都吃火鍋,
火鍋雖然方便又滿好吃的,
但爸媽想弄不一樣的來吃,所以這兩年沒準備火鍋,
但花更多時間準備更多年菜。

這兩年,我都看到媽媽上網找食譜,為年菜做筆記。

今晚有八菜一湯兩種飲料,真是太豐盛了.....(我們家才五個人&一隻小狗)

【橙汁排骨】
 
其實並不是橙汁.....
家裡橘子很多,但沒有柳橙,
媽媽用桔子醬代替,並加了蜂蜜......
但因桔子醬本身就有甜度,所以加了蜂蜜之後,有點稍甜,
可是還是很好吃!

【白菜滷紅燒獅子頭】
 
獅子頭是用絞肉加上一些佐料、調味料、太白粉之後,
拍打成楕圓球狀,再下油鍋炸。
媽媽在拍打時,我突然想到......這不就是日本料理的『漢堡肉』嗎?!
只是名字不同而已.....
炸好的獅子頭,後來再拿去跟白菜等蔬菜一起蒸煮,
我裝盤時特地多加調整,看起來就更美味了吧~:)
(上面的香菜好像是爸媽自己種的吧!)

【白斬雞】
 
過年要拜拜,拜拜要有雞......
昨天媽媽還回老家跟眾伯伯嫂嫂、堂姊堂哥們一起殺雞,
所以,雞是自己殺的.....(咦?是伯伯養的嗎??)
所謂”白斬雞”就是只有蒸煮,沒有用其他料理方式調理的雞肉,
吃的時候可以吃原味,或沾點醬。

【大蒜炒臘肉】
 
大蒜是自己家種的,臘肉則是爸爸的朋友自己做的,
都好吃哦!
大蒜口感很好、很新鮮,完全不嗆鼻,
臘肉不會太鹹,剛剛好。

【醃大頭菜】
 
大頭菜也是爸媽自己種的,因為沒有結很多顆,所以媽媽很寶貝呢!
咬起來的口感很棒,清脆!!
醃得很夠味,但太辣了,我吃不多.....

【豆瓣(加納)魚】

魚不是我們家養的啦!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爸媽滿喜歡加納魚的,說這種魚的肉質細緻鮮美什麼的..
我覺得差不多啦!
不過,不知是因魚本身還是媽媽處理得好,魚不會腥就是了。

【長年菜】

就是芥菜。
聽說是年夜飯一定要有的菜。(跟”魚”一樣)
芥菜本身有苦味,不過媽媽這次把芥菜燙過再加金針菇去煮,苦味就不見了~

【銀芽豆干】

銀芽其實是豆芽菜啦!
除了豆芽菜、豆干之外,還有木耳、紅蘿蔔、酸菜等。

【@@@@湯】

不知道湯的名稱,總之有高麗菜、蛤仔、豬肉、大頭菜、金針菇,及我愛吃的米血糕。:)
(高麗菜不知是不是又是爸媽自己種的,之前聽他們說收成了數顆....)

【葡萄酒】

我不喜歡喝酒的.......不過,每年吃年夜飯時,爸媽總覺得一定要喝一點酒才”有像”...

【橘子汁】

最近家裡橘子太多,吃不完,
所以媽媽要我把一袋橘子打成汁......
超新鮮的橘子原汁哦!

啊.......最後當然就吃太飽啦!
有這麼會做菜的媽媽,維持身材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呢!
那可見我們目前身材還OK的三兄妹(姊弟)還滿厲害的......:)
(提醒自己:不能滿足現狀,要繼續努力(塑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