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013-MovieTicket.jpg

『色‧戒』實在太紅了,讓難得去看電影的我,難得的主動表示想去看。

『色‧戒』大概在中秋節前即上映,我們去看『色‧戒』的時間,大約是上映後的第三個週末。
都已經上映三個禮拜了,要到電影院看『色‧戒』的人還是很多!
我們大概在開場前十幾二十分鐘去排隊劃位,
沒想到只剩下前三排的位子,而且第三排只剩旁邊的座位了。

大家陸續進場後,最後,居然連第二排也坐滿,還有人坐到第一排去了!

我並不是第一次坐前三排的位子,
只是,這次坐第三排,讓我感到慶幸的是:幸好這次看的是中文片。
同時我決定:以後若看的是外語片,一定不能坐前三排。

因為,字幕在下方,同時要看影象和字幕,眼睛會忙不過來。

『色‧戒』全片長三個小時,比我們想像的長許多。

『色‧戒』該說是一部怎麼樣的電影呢?

果果說是”愛國片”,因為,那是描述一群單純熱血的愛國青年,為了刺殺不忠於國家的務工(抓特務的人),而展開一連串行動的故事。

六個年輕人剛聚在一起時,原本只是想在大學裡成立話劇社,演些個愛國劇來為正在打仗的國家募款,
但是,他們只演了一齣戲,雖然受到很熱烈的迴響,卻是他們第一齣也是最後一齣在舞台上合作的戲劇。

那一齣舞台劇的最後,台上台下一起聲聲喊著『中國不能亡!』時,
電影院中冒出了不少人的笑聲,
在現今的時代背景下,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反應,其實並不難想像,
我想,任何反應,應該也都無可厚非。

因為台灣與中國原本就有歷史及文化上密切的關係,
所以,那些所謂”大時代”的悲劇與故事,不分國籍,只要用心去讀、去體會,都能撼動人心,
尤其是,發生在台灣與中國的故事。

『色‧戒』之所以那麼具有話題性,其中很大的原因在於裡面有三段十分露骨的激情戲,
如果沒有這三段,不知道『色‧戒』的話題性及票房是否像現在這麼熱?

看完電影之後,再去看其他人的感想或影評,
可以看到更多電影裡沒演出、沒交代的時代背景、故事細節,
還有,電影想要傳達給大家的訊息。
(沒有大量閱讀、讀電影的人和常常很用心看電影的人,二者在看電影的靈敏度上一定有差。)
湯唯飾演的王佳芝和梁朝偉飾演的易先生都是真有其人,
但,小說與現實當然有所出入,電影改編自小說,所以和史實的差距又更大了,
以讀者、影迷的角度去看,我並不在意電影的真實性有多少,
只要覺得好看、覺得感動,就夠了。

看了『色‧戒』之後,我會想再去看別人的讀後感,也許也會去買『色‧戒』小說來看,
是因為我覺得:還滿好看的。


【延伸閱讀】
『色‧戒』官網 
http://www.bvi.com.tw/movies/lust_cau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