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ShannonMiller01Shannon Miller是獲獎最多的美國體操選手,我是今天才知道的;
Shannon Miller的中譯是夏倫‧米勒(or夏儂‧米勒),我也是今天才知道的。

本來打算在今天寫的是另一位運動明星,
但不小心在Youtube看了太久的Shannon Miller,
所以臨時決定今天來聊聊Shannon Miller。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是我第一次收看奧運轉播,
當時台灣人瘋迷的是棒球這個項目,
因為中華棒球代表棒在那屆奧運上打敗日本(雖仍不敵古巴),勇奪銀牌。
(說是台灣相隔32年才再獲得的奧運獎牌?)

除了棒球,那年我還發現『體操好好看啊!』
我不看男子體操,也不看花式體操,有點相似的水上芭蕾也不看,
我就只愛『女子徒手體操』。

一開始,只是隨興看看,發現這項運動還『滿好看的』,
沒有特別支持的隊伍,也沒有特別喜歡的選手,
但看著看著,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偏愛起美國的『Shannon Miller』。

1992年,15歲的Shannon Miller,身材雖不算特別嬌小(練體操,體型太高或太壯比較不佔優勢),
但看起來苗條纖細(有些選手的肌肉看起來明顯很結實)。
雖然,Shannon Miller在那屆的巴塞隆那奧運上,並沒有奪下任何一面金牌,
但她卻拿了很多面獎牌,頻頻站上頒獎台:
團體銅牌、全能銀牌、平衡木銀牌、地板銅牌、高低槓銅牌
(只差沒在跳馬項目中奪牌)

一邊看體操比賽,我也漸漸了解女子體操的比賽規則。
正式的世界性比賽,體操項目分成團體及個人兩大類,
前者由各國隊派出的選手分別進行地板、跳馬、平衡木及高低槓四個項目的比賽。
各隊在各項取前幾名選手的成績加總為團隊成績,
在進行團體比賽時,也同時擇優選出可以參加個人全能(四個項目)及四個單項決賽的選手。
在這些項目中,1992的Shannon Miller只在跳馬單項中沒有奪牌。

一直看到Shannon Miller上場,難怪會對她留下特別的印象啦!

1992,巴賽隆那奧運,高低槓


1992,巴賽隆那奧運,地板


1992,巴賽隆那奧運,平衡木

(片子好舊,果然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平衡木是Shannon Miller的強項,四年後,她在這個項目奪金。


1992,巴賽隆那奧運,跳馬


雖然沒有金牌,但很多獎牌,Shaanon Miller在1992奧運大放異彩,
之後也陸續在1993、1994、1995的世界性體操比賽中奪牌:
(不過,因為我搞不太清楚比賽時間,台灣也不一定有轉播,所以好像都沒看到。
 →現在能在Youtube上找得到就是了。)
1993 世界賽:全能金牌、高低槓金牌、地板金牌。
1994 世界賽:全能金牌、平衡木金牌
1994 團體世界賽:團體銀牌
1995 世界賽:團體銅牌


難怪成為美國體操明星。(而且是Super Star!)

===============================

接著,1996,奧運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
Shannon Miller以隊長身分率領美國女子體操選手在自己的國家拿下團體金牌
雖說地主國有一定的優勢,但那年美國隊在團體賽的表現真的很精彩,
比賽到最後一個跳馬項目,美國隊因有選手失常,最後一名上場的Kerri Strug第一跳落地失敗(臀部著地),沒有退路的Kerri Strug在第二跳落地時,左腳著地時受了,但她還是硬撐著站穩了,那一幕,好令人想飆淚!

(穿插一段不是Shannon Miller的影片吧!)

於是,美國第一次在奧運上拿下女子體操團體金牌。

那一年,Shannon Miller的表現並不算搶眼,她甚至在地板項目上因失常(連續翻轉後落地踩出界)而在離場後落淚。
但,她那年在平衡木上的表現一直十分可圈可點,牢牢的抓住了金牌

四年後的Shannon Miller變了很多,身材和臉孔都已然是個小女人了。

===============================

再四年,2000年了,是的,Shannon Miller連續參加三屆的奧運!!

運動選手的運動生涯比一般職業短,體操算是更短的一種。
體能、技巧、還有身材,
時間是殘酷的。

雖然奧運場上也不乏登場好幾次、或者比其他選手都年長許多的選手,
不過,Shannon Miller在2000年奧運上的表現並不出色,
沒能拿下獎牌,Shannon Miller也在那年於體操賽比賽場上退休了。

(回顧2000年奧運場上的Shannon Miller,我發現我那年沒有很認真看奧運呢!@@)

雖然已經退休,但Shannon Miller已是美國人心中的超級體操巨星。
(沒想到,我不小心喜歡上的體操選手竟是美國體操界的Super Star啊!)

shannon_miller
體操選手上場時,除非是短髮,否則都會紮成馬尾或包頭,
Shannon Miller總是在髮髻上再套上白色髮飾。

ShannonMiller95WorldsStevePowellAllsportGETTY72497
團隊有團體的制服,選手在個人項目時則會換上自己的體操服,
Shannon Miller的體操服幾乎都是白色為主。


由維基百科得知,Shannon Miller結過兩次婚,2009年生了個小男孩,現在的工作內容是這個→Shannon Miller 官網(從事教大家更健康的工作!)。


【註】感謝在1992年時幫我收集奧運體操比賽剪報的國中同學LLC
那年的報紙大幅報導的是在高低槓項目中拿下完美十分的中國選手『陸莉』。
我手上有的Shannon Miller,只有首頁圖片,那是1996年,美國隊拿下團體冠軍時的受獎照片。

2011/07/27


【延伸閱讀】
Shannon Miller 官網 
維基百科-Shannon Miller
這張Shannon Miller好棒! (雖然看不到正面)
Youtube裡有更多Shannon Miller

您是本篇文章第人次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