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504-粲粲月子中心03_2
我的預產期是5/22,但我一直希望早一點點『卸貨』,不過沒想到寶寶居然提早一個月報到!產假(42個工作天)+未休完的產前假3天,我原打算從4/28(一)開始請假,這樣可以剛剛好接暑假。有很多同事都說我『真會算!』,但,結婚八年,求子也有五、六年的我,早就『只求懷孕成功』,什麼產假接暑假、寒假,或者反過來,還是要避開寒暑假什麼的,早就不敢奢求。而且,雖然一直有在針灸調理,可是去年暑假接開學的那陣子實在太忙,終於(居然)又懷孕了(中間曾流產一次),實在讓我們非常意外,這種事果然.....不去想、反而就會來。

扯太遠。

我原本要說的只是:『產假接暑假』我本來算得剛剛好。

就在開始休假前幾天,4/23 週三下午,同事們到獅頭山研習,校長說怕天雨路滑,又是山上,叫我不要參加。於是我留守在學校,一邊與將代理我的工作的代課老師交接,一邊還留了一個我們班小朋友在辦公室補作業。交接完了,代理老師先離開;快三點,我也讓小朋友回家,不久小朋友打電話說到家了;然後.....

我原只是想去一下洗手間,但一起身就發現不對勁,分泌物似乎流得比平常還多....
透明分泌物溼透了護墊,我不敢說是破水了,怕說出來可能就真的是破水(其實,本來就是了),但決定趕快回家。
當時,全校只剩下我一個人,所以我一邊打電話告訴同事,一邊匆匆忙忙關鎖門窗。
一上車,打電話給果先生,沒想到果先生居然說:『不然晚上去謝X柏看一下好了。』
(懷孕期間有狀況,我都是去謝X柏婦產科。)
啥?還要等晚上?如果真是破水怎麼辦?!
總之,我先趕快回家!
20分鐘終於到家,準備下車一起身又是......

趕快再call果先生:『又流了!你要不要回來?』講得我都要哭了,他終於決定要馬上回家了。
一回到家,先直衝廁所,換掉褲子並改墊好久沒用了的衛生棉,然後call媽媽,
至此,我終於鬆口了:『會不會是破水了.......』

娘家很近,所以媽媽在幾分鐘內趕到,然後果先生也回到家了。
大家都難免緊張神色,媽媽打電話問以前工作醫院的同事,確定應該就是破水要馬上去醫院,果先生也打到新竹台大產房,做好初步聯絡,拎了東西還沒準備齊全的生產包,趕快就要到醫院去。

路上,媽媽問我有沒有陣痛或腰痠的感覺?問完我就開始腰痠,而且非‧常‧痠,痠到我都流眼淚了!但一陣子之後又緩和了。

果先生把車子直接開到急診室門口,我們告訴急診室人員我破水了,他們馬上聯絡產房並推來病床、要我躺上去(咦?在這裡就要躺了嗎?原來破水是很緊急的狀況),然後由媽媽陪著我,到了三樓待產室。

換躺在待產室的病床上,因為破水,所以還先在床上鋪了產褥墊。
護理人員說已經聯絡醫生了、問了我們一些問題,並幫我接上了儀器,那個儀器可以測量與顯示陣痛狀況還有"痛"的指數(後來我媽就一直看儀器、看我"有多痛")。

但,還是沒有陣痛哩!直到後來護理人員幫我打了應該是"催生"的一針,過一陣子,才開始陣痛。

忘了是什麼時候,醫生有來"打聲招呼":『嘿!妳破水了啊!』
後來媽媽也去找醫生打招呼,聽說他們是前同事,不過醫生完全不記得自己N年前在上一家醫院曾與媽媽共事...........(幾年前,媽媽陪我去過一次送子鳥,也因為曾在同一家醫院共事過而跟院長打招呼。)

這段期間,果先生跑來跑去的,拿東西、辦手續、還去買飲料(這張發票有中獎!)及食物。他買了麵包,說生小孩要有體力,但我吃一下痛一陣的,根本沒能吃多少。

因為打了催生針吧!所以陣痛一開始就來得頻繁,5-10分鐘就痛一次,不過,媽媽說『痛得不夠久,這樣小孩子生不出來。』,可是還是跑去找護理人員,護理人員跟她說了兩次:『我知道,我從電腦看得到。』還告訴媽媽,儀器上某個數字是顯示痛的指數,但『還不夠痛』。不過,護理人員有幫我檢查,第一次檢查時只開了半指。

『半指?那我還要痛多久啊?』護理人員離開後,我跟媽媽這麼說,我已經覺得很痛了。

不過,之後媽媽就不會因為我好像很痛就跑出去找護理人員了,我一痛,她就看儀器,
『哦?這次(痛的)指數比較高哦!』
『哦...這次比較不痛,沒關係。』
還跟果先生說明儀器上各數字代表的意思,我抗議說:『有多痛是要問我,不是看儀器吧!?』
但兩個人還一邊喝飲枓一邊看我陣痛,說什麼他們也沒辦法之類的,真是太過份啦!

後來真的越來越痛,陣痛時間也更長,我開始不顧形象的大叫:『好痛好痛!』
媽媽和果先生也覺得不能繼續喝飲料了。請來護理人員,但檢查後怎麼還是半指?!
已經痛那麼久、痛的程度也明顯增加了,怎麼還是半指?!?!
然後是醫生還是護士問我,來過醫院後有沒有解小便?
我....來了就一直躺著,還被叮嚀絕對不能下床(因為破水了,小孩隨時可能生出來),怎麼可能有機會去上廁所?
於是他們就叫我直接在床上解(反正有墊產褥墊),『解了就全開了。』醫生說。

但,眾目睽睽之下,我實在解不出來....

可能痛的指數已經達到一定程度,雖然護理人員第二次內診仍是半指,但醫生還是很快再幫我檢查。

『四指了,要進產房了。』

終於....(淚)

果先生當然要陪我進產房(不陪就翻臉),進產房除了陪伴、安撫、加油打氣,還要當打雜小弟,
產房裡有一位醫生兩位護理人員,人不算多,所以多一個人很好用。
上了產檯,我的手因為要抓著檯子上的握把,所以果先生沒能握著我的手幫我打氣(自己經過自然產才知道是這麼一回事)。生小孩那麼痛,先生當然要陪著太太,男生不用擔心會看到"生小孩的畫面",因為先生是站在太太後方,連手都握不到了,怎麼看得到baby要出來的畫面?

有耳聞過鄭醫師接生時會對產婦說的『台詞』,當我又痛到除了大叫還忍不住叫『好痛~!!!』
鄭醫師就說了:『我也知道痛啊!所以妳要用力,一次把小孩生出來。』

進產房應該沒有太久,但因為很痛,所以我覺得很久,
終於,寶寶出生了.....@@

140423-粲粲出生了01
醫生一把寶寶接出來,馬上就看時間。晚上7:29。
不過因為寶寶沒有馬上大哭,所以醫生施點力拍了拍寶寶,他才終於哭了出來,19:31 我們也才放心了....(後來有資料把寶寶的出生時間寫成寶寶放聲大哭的時間)

幫寶寶做整理的護理人員問果先生:『要不要拍照?』
匆匆忙忙跟著到產房所以沒帶相機的果先生,趕緊回待產房拿我的手機,拍下這幾張寶寶還在產房時的照片。

140423-粲粲出生了02
抽羊水、稍微擦拭身體,然後趕快把寫了我的名字的牌子綁在寶寶手上腳上。

140423-粲粲出生了03
量體重,2590g,醫生早就猜:『應該超過2500』
看到數字,『我就說超過2500吧!』
鄭醫師真的預估得很準。

140423-粲粲出生了05
2590不算小,因為寶寶差一天才36週,而未滿37週都算早產,所以寶寶是早產兒......
可能是因為寶寶是早產兒吧!所以我們都還沒能抱到、摸到寶寶,寶寶就被護理人員送去給新生兒科醫師檢查了。

接著,醫師幫全身無力的我把胎盤擠出來、縫傷口(肉線,不需拆線),結束後回待產房。

是在產房時果先生就發現的嗎?我的臉冒出滿臉暗紅色斑點,醫生說這是因為我用力用錯地方,臉太用力導致微血管管破裂,過幾天就會消失了。

痛還沒結束,回到待產房,護理人員叫果先生幫我按摩子宮,剛生產完時的子宮在肚臍約兩指的地方,要很用力的壓下去按摩,這也很痛!而且居然還要按兩個小時!

弟弟夫婦帶著雞湯來看我(大家看到我的臉都會先嚇一跳,我是稍晚終於到廁所看到鏡子時,才了解別人的驚訝,因為我也很驚訝。),原本沒有胃口,但按摩子宮時間終於撐過去後,護士進來說,我解完小便就可以換到一般病房了,不過頭暈不能下床,可以在床上用尿壺解。

進產房前沒能小解,結果是在產檯上被導尿的,而剛生完,自行小解仍是馬上要做的功課。
我說我不會頭暈,所以想要自己下床到廁所,結果還沒走到廁所,我就全身無力站不起來.....
又被扶回床上,突然餓了似的,喝了雞湯還把雞腿給嗑了,謝謝弟弟夫婦帶來活力的雞湯啊!

喝了雞湯後真的不頭暈了,但還是很辛苦的花了一些時間才在廁所做完生產後的第二樣功課(第一樣是按摩子宮),然後換到一般病房去。

第二天早上,開始吃醫院的月子餐。
20140425_新竹台大月子餐01早餐
新竹台大的月子餐三餐主食都是米飯,早餐菜色比較少:兩菜一湯,還有一包媽媽奶粉試喝包(亞培馨美力,還不錯喝)。
每餐都會有湯,湯湯水水對產婦是很重要的。

20140425_新竹台大月子餐02午餐
午餐有三菜一湯(這天的其中一菜也是湯)以及水果。
午晚餐都有水果,所以我後來嫌月子中心的月子餐只有一餐有水果實在太少。

下午有點心(甜湯),約在下午三點送來。

20140425_新竹台大月子餐03晚餐
晚餐三菜一湯一水果,晚點甜湯和晚餐一起送來。
直接訂醫院的月子餐是想省事,新竹台大月子餐口味不錯,之後會在新竹台大生產的網友,不妨直接訂醫院月子餐就好,一天$1000還是$1100。

我們第一晚住雙人房,三樓病房是婦產科病房吧!隔壁床也是產婦,第二天早上就看他們去嬰兒室親餵,後來還把寶寶帶回病房,實施母嬰同室,真羨慕別人寶寶可以在身邊。雖然寶寶哭聲宏亮,但我一點也不嫌吵,因為我希望寶寶哭聲能引起我的泌乳反應,不過,看來不是自己小孩哭沒用....我是到第三天晚餐吃了『花生豬腳』才開始有漲奶的感覺。

都是『寶寶』,現在開始用前不久終於取好的名字的小名來寫了。

粲粲剛出生時,因為呼吸比較急促,所以新生科醫師說他要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觀察。
我之前還跟同事討論『要不要母嬰同室、可不可以不要』,沒想到我根本沒有考慮這個問題的需要....
討論的當時,我們的想法是:剛生產完的產婦很需要休息,寶寶在身邊媽媽比較不能休息,要增加感情往後的日子還很長啊!尤其我們都是要把孩子帶在身邊的。
不過,寶寶在身邊,媽媽可能會比較快產生泌乳反應吧?

新生兒加護病房一天只開放兩次,上午十點半及晚上六點半,每次開放30分鐘,
所以每到這個時間,我們就要到新生兒加護病房去看粲粲。

4/24,生產後第一天去看粲粲,新生兒醫師向我們說明粲粲的狀況,粲粲的呼吸急促是因為早產、肺部尚未發育完全,不過,粲粲雖然未滿37週,但也只差一週又一天,所以雖然需要在加護病房保溫箱裡觀察,但其實他的狀況是屬於最輕一級的。

140425-粲粲在保溫箱
4/25,產後第二天去看粲粲,護士說因為怕粲粲喝奶後會吐奶(怕嗆到),所以讓他這樣趴著(有用毛巾墊著),但其實BABY不能趴睡哦!護士叮嚀我們在家不可以這麼做。
記得第一天護士說粲粲只能喝3cc,因為喝了就吐出來,還被禁食到第二天.....3cc,好少哦!

護士跟我們說,母奶對寶寶很好,0.5cc、1cc也好,擠有就送過去,還叫我們可以跟護理站要"空針"(沒有針頭的針筒),因為剛開胎初乳的量真的很少,滴不下來,要用針筒去吸。

140426-粲粲在保溫箱
4/26,產後第三天,我要準備出院了,但粲粲還要繼續在保溫箱裡觀察。
住在保溫箱裡的寶寶都沒有穿衣服(只有包尿布),不過粲粲這天戴了頂可愛的帽子,不知道是哪位護理人員幫粲粲戴的?聽果先生說,後來還有護士在問:『這帽子哪裡來的啊?』
這天有很多人來看粲粲,除了我們和粲粲的外公外婆(我爸媽),還有果家人:粲粲的爺爺奶奶伯伯姑姑等等。12歲以下兒童不能進入,所以粲粲的表兄姊堂姊們都還沒親眼看過粲粲(只看過手機拍的這張照片),而在保溫箱裡的粲粲通常在睡覺,所以那天到現在,已經快滿兩個月的粲粲,都還沒看過爺爺奶奶等果家人。

生產坐月子期間,遇到好些特別的日子。
準備出院到月子中心的4/26,是我和果先生的結婚週年(八週年紀念日),今年沒能按往例的到『馬可藍多』慶祝,而要在月子中心吃月子餐。

在醫院住了三個晚上,後兩個晚上住單人房(除非出去玩過夜,否則我實在不習慣跟不熟的人一起住。),一晚需自費2500,再加上月子餐一天1000(1100?),比較貴的就這兩項,其他因為有健保,需要負擔的不太多。某人講了好幾次:雙人房c/p值最高,因為不必另外自費。不過他覺得我生小孩很辛苦,既然我要住單人房,那就住吧!反正才兩三個晚上。

140428-粲粲在保溫箱
4/28(一),果先生休完陪產假、要開始上班了,爸媽上午載我去看粲粲。粲粲前兩天開始照黃膽,聽說早產兒通常更容易有黃膽。眼睛用紗布矇著就是因為先前照黃膽。
接在粲粲身上的管子越來越少了,因為粲粲已經越來越穩定了。

原本爸媽打算每天早上都載我去看粲粲,直到粲粲出院,但因為我自然產的傷口復原狀況不佳,痛得我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躺也不是,走個路就喘喘喘,所以接下來幾天都留在月子中心休息,只由果先生去送母奶&看粲粲。

140501-粲粲在保溫箱
5/1(四),粲粲已經移到新生兒加護病房外面那一區了(因為情況穩定了),這天果先生因勞動節放假、弟弟夫婦去產檢(看到我突然早產,他們也有點緊張),所以有三個人去看粲粲。粲粲的舅舅幫粲粲拍了張照片,馬上LINE給我。:)

5/4(日),我的生日,依然沒有大餐,但粲粲終於可以出院了!
140504-粲粲出院了
第一個抱到粲粲的不是我,是粲粲的外婆!
媽媽太想抱外孫,完全忘記形式上也要讓我先抱一下。
如照片,
1.寶寶都那麼愛笑嗎?
2.一開始以為粲粲像果先生一樣是雙眼皮,但後來怎麼變單眼皮了?
(我一直羨慕有雙眼皮的人,但我從來不會想去割雙眼皮。)

140504-粲粲月子中心02
果先生第一次抱粲粲,他超緊張的,呵~

140504-粲粲月子中心01
這天終於抱到粲粲了,今年的生日雖然沒有大餐,但有最棒的生日禮物。



【延伸閱讀】
三人行‧參觀月子中心-『璽悅』新竹館&竹北『惠生』


2014/04/23-0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