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13-檸檬糖霜00
我和老奶奶檸檬的故事源於關新東路上的『傑里麵包』。
一開始只覺這家麵包店的麵包好吃,有注意到店裡有”老奶奶檸檬”切片蛋糕,但因為不愛檸檬所以去了幾次傑里都沒想夾。
不過有網友大力推薦,好奇之下夾了一塊.....品嚐後覺得大為驚人:
清香的檸檬與酸甜滋味還有糖霜脆脆的口感實在好迷人!
於是展開我收集老奶奶檸檬蛋糕的旅程~~~
老奶奶檸檬蛋糕為什麼叫"老奶奶檸檬"?
PAUL對他們家【老奶奶手工檸檬蛋糕】的說明如下:
起源於南法小鎮「蒙頓」,鎮盛產檸檬,並以每年二月舉行的檸檬嘉年華聞名世界。僅用麵粉、蛋、新鮮檸檬汁、檸檬皮等簡單天然的素材製成,加以平實的傳統烘焙手法,讓蛋糕充滿彷彿法國鄉間老奶奶手作的溫暖風味。延伸閱讀

用台灣人的說法就是”阿嬤ㄟ檸檬雞蛋糕”啦!

根據我已經吃了十幾家烘焙坊或咖啡館或工作室”老奶奶檸檬”蛋糕後發現,
這款蛋糕通常命名為【老奶奶檸檬】或【檸檬糖霜蛋糕】,
可見『檸檬糖霜』是重點,也是我覺得這款蛋糕一定要好吃必備的條件!
以下我就不特別標出品名(因為沒有好好做筆記,搞不清楚了),而是以出自哪家店為重點做標註囉!

1.『傑里麵包』【老奶奶檸檬】$70/片
150809-傑里麵包02_檸檬老奶奶65
加了檸檬汁的蛋糕體紮實類似磅蛋糕,蛋糕上的糖霜也加了檸檬,冰過之後就變得有些脆脆的,說它是脆皮檸檬蛋糕也不為過吧!?
150809-傑里麵包03
檸檬蛋糕雖然蛋糕裡及糖霜裡都加了檸檬汁,但因為有那層脆脆的糖霜,所以聞起來有檸檬的清香,吃起來則酸甜酸甜,酸只有一點點,甜度也十分嘟嘟好,完全未達甜"膩"標準(我的標準)。

傑里的老奶奶檸檬在酸甜比例的掌握上實在表現得太好,即使我因為已經吃過數塊,已經不再驚豔,但我吃過十幾家店的老奶奶檸檬,仍覺得傑里的老奶奶是數一數二的美味!

#同場加映 『傑里麵包』【柳橙糖霜蛋糕】$70/片
20160131-傑里麵包01糖霜香橙蛋糕
週末限定的柳橙版老奶奶,因為老奶奶檸檬太好吃,所以我每次都夾檸檬,即使柳橙版就近在咫尺也不會想夾,某天終於決定試試看了......
柳橙版比較不酸,柳橙香氣跟檸檬也不一樣,結論是,還是老奶奶檸檬比較好吃。

《傑里麵包》
新竹市關新東路278號/03-6667082/10:00-21:00
==========

2.『晴空貓窩』「馬戲團的檸檬小姐」- 香草檸檬奶油磅蛋糕】$450/條
20160210-晴空貓窩_糖霜檸檬磅蛋糕450
紮實又充滿奶油香磅蛋糕,過年時我直接買一整條帶回娘家當飯後點心。檸檬糖霜脆脆的,酸和甜味都很明顯,但酸甜比例嘟嘟好,算是比較夠味的檸檬糖霜磅蛋糕。
晴空貓窩這款磅蛋糕份量十足,拿起來沉甸甸的,一大條可以切好多切片,吃得超過癮的!

#同場加映 『晴空貓窩』「奧地利的咕咕洛夫伯爵」-迷你藍莓咕咕洛夫 佐 香檸糖霜】$??/個
20160210-晴空貓窩_檸檬糖霜藍莓咕咕洛夫
做成這種形狀的蛋糕被稱作"咕咕霍夫",最近有點常見。
有藍莓果乾的咕咕霍夫蛋糕本身就是特別的蛋糕,再加上淋了檸檬糖霜,口味更加豐富有層次!
這是出現在新年禮盒裡的品項,但店裡也會單獨販售,不過不確定價格。:P

《晴空貓窩》
新竹市振興路98號/03-5620701
平日13:00-22:00 /假日10:00-20:00(週三四定休)
FB
 https://www.facebook.com/clearskycat

========================

3.『奶油。飛』【老奶奶檸檬】$45/片
20160128-奶油飛_檸檬老奶奶
單價看起來低,因為小小塊的,六吋的1/8吧!不過高度還算高。
記得奶油飛的老奶奶不是磅蛋糕,而是海綿蛋糕?
另外我記得很清楚的是,奶油飛的老奶奶,口味非~常~清~爽。(其實覺得有點不夠味)

《奶油。飛 甜甜 布朗尼專賣》
新竹市金山22街19號/03-5773083
週二~五 11:00-20:00/週六 10:00-18:30
FB
 https://www.facebook.com/imbeeboss
==================

4.『慢慢 手作甜點店』【檸檬糖霜蛋糕】$65/片
20160113-慢慢手作甜點01檸檬糖霜
20160113-慢慢手作甜點02檸檬糖霜
六吋的六分之一,高度頗高,很厚實的感覺。
以外形來說,跟傑里的相似度很高,但口味上差很多。
糖霜的酸甜度比例還算平衡,而蛋糕口感相當紮實,雖然磅蛋糕口感本來就偏紮實,但覺得有點太紮實....

《慢慢手作甜點》
新竹市文昌街103號/0921-645861
週二~五 13:30-20:00、週六日 13:00-20:00
====================

5.『Limit』【老奶奶檸檬】$120/條、$330/6吋
20160227-Limit手作糕點_檸檬老奶奶01
20160227-Limit手作糕點_檸檬老奶奶02
來自新埔的甜點店(陸續發現新埔也有看起來很厲害的甜點店哦!),但我是在市集(FB)上發現的。
Limit家有好幾種口味的磅蛋糕,其中的老奶奶檸檬口味清新,而因為是磅蛋糕,所以除了檸檬香,還有奶油香~別種口味的磅蛋糕也挺迷人的,抹茶、蘋果、伯爵紅茶、巧克雙重奏,每一種的口味都不錯,檸檬、蘋果及伯爵紅茶走清爽路線,抹茶及巧雙重奏則香氣濃郁,但有些蛋糕體偏乾,一切就散掉了,變得不太方便食用。媽媽說:好厲害,(現在)都散掉了(當初)還能成形。  (但口味真的都不錯)

Limit 手作糕點
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3鄰上樟路一段451巷5號/0911-408380/18:00-21:00

======================

6.『兔太溼』【檸檬老奶奶】$50/片
20160228-兔太溼_檸檬老奶奶01
20160228-兔太溼_檸檬老奶奶02
吃到糖霜最脆的老奶奶檸檬,蛋糕體香甜溼潤柔軟,但蛋糕靠近糖霜的部分好酸好溼....特色?

20160228-兔太溼41老奶奶檸檬蛋糕
當天一起外帶的抹茶戚風蛋糕好吃多了。

兔太溼日前已改變經營模式,改供應吐司漢堡類的早午餐,但保留部分甜點,檸檬老奶奶仍在menu上。

《兔太溼→已改成"默默"》
新竹市北新街111號/03-5234599

==================

7.『Coucou ma Gourmande - 嗨,貪吃鬼法式點心。』【週末檸檬蛋糕】$78/片
20160306-嗨貪吃鬼_檸檬老奶奶_01
面積不大(六吋的1/8?),但高度在至今吃過的檸檬糖霜蛋糕中居冠。
20160306-嗨貪吃鬼_檸檬老奶奶_78
我至今吃過的糖霜檸檬蛋糕大部分都是紮實的磅蛋糕,但貪吃鬼的檸檬蛋糕的蛋糕體是膨鬆柔軟又不失彈性的海綿蛋糕(應該不是戚風),糖霜不脆,沙沙的,檸檬的酸香與糖的甜度比例適中,對我而言剛剛好。
除了檸檬香之外,還有其他柑橘香氣,原來蛋糕體中還藏了果乾呢!(有網友說是柚子)

《Coucou ma Gourmande - 嗨,貪吃鬼法式點心。》
竹北市勝利七街ㄧ段290號/03-5505290/11:30-20:30
=================

8.『La petite souris 小老鼠烘焙』【老奶奶檸檬蛋糕】$300/條
20160310-小老鼠烘焙_檸檬糖霜磅蛋糕01
小老鼠說加了很多檸檬,不過我覺口味仍屬清爽,摻了果皮切丁口感特別,但蛋糕體太乾會散掉。
還沒寫文,目前覺得小老鼠的貝果相當不錯,個頭雖不大,但口感好紮實,越嚼越有味。(抱歉離題了)

La petite souris 小老鼠烘焙

======================

9.『PAUL』【老奶奶檸檬蛋糕】$100/片
20160318-PAUL_檸檬老奶奶01
口味清爽沒關係,但蛋糕體乾乾的,檸檬糖霜口感不明顯,檸檬絲吃起來像椰子粉,好失望。

《PAUL 新竹巨城店》
新竹市中央路229號1F/日~四 9:00-21:00、五~六 9:00-22:00
Tel:03-6238125/Fax:03-6238155
官網
 http://www.paul-international.com/
http://www.paul-international.com/tw/historique
FB http://www.facebook.com/paul1889.taiwan
===============================

10.『口口好吃』【檸檬糖霜雲朵】$450/6吋
20160318-口口好吃12
20160318-口口好吃_檸檬糖霜雲朵
第一塊真讓我驚為天人的感覺!!
不像有些磅蛋糕會太乾、太鬆散,口口的檸檬磅蛋糕蛋糕體頗為溼潤,蛋糕裡除了檸檬清香之外,還有奶油香。
蛋糕上方接近糖霜那一層顏色更鮮黃的部分,是浸潤到較多檸檬汁的部分,偏溼但不會溼爛,比較酸,但是酸酸甜甜的;檸檬糖霜頗厚,剛挖下去時感覺脆脆的,吃進嘴裡則是酸V酸V又甜滋滋,而且還沙沙的口感,實在太令人陶醉啦!

吃第一塊時,我本來覺得我吃到超越傑里的檸檬老奶奶啦!
但吃第二塊時,覺得糖霜有點太甜(可能太厚了),所以後來給粲粲吃時,我都切掉糖霜,只給粲粲吃磅蛋糕。(他好愛~一口接一口!至於糖霜,我大部分都給果先生吃了。)
相較有些烘焙坊的檸檬老奶奶走的是清爽路線,口口的檸檬糖霜朵朵則夠酸又夠甜,上面的棉花糖不但吸睛,還增加口感,蜜過的檸檬皮切丁也能增加口味變化,是我至今吃到,覺得印象很深刻的檸檬老奶奶~!

《Cocolicious 口口好吃》
0921227782、0989700355
===============================

11.『有閑』【檸檬英式蛋糕(?)】$50/個
20160401-有閑_檸檬糖霜英式蛋糕01
店女主人閑姊介紹時說像英式蛋糕,只是我不知道英式蛋糕的口感,實際品嚐,覺得它口感介於海綿蛋糕與磅蛋糕之間,偏紮實。檸檬糖霜要冰過、冰夠了才會有脆脆的口感,在這裡的檸檬糖霜比較像淋醬或沾醬,酸甜滋味都有表現出來,但偏清爽。蛋糕除沾檸檬糖霜,再沾點也清爽不甜膩的鮮奶油也不錯,對我來說,算是新鮮的滋味。

《有閑 Rhiuˋ Han》
竹北市嘉豐二街一段22號/03-6675060/13:00-20:30
===========================

12.『烘烘甜點工作室』【檸檬咕咕】$50/個
20160409-檸檬咕咕50
烘烘的【檸檬咕咕】有會化在口中的鬆軟蛋糕體,網路menu說明是杏仁蛋糕體,類似甜塔中常見會加杏仁粉做成的內餡,口感剎是特別。檸檬糖霜酸度及甜度都夠,而且脆脆的,與下方蛋糕口感差異大,所以吃起來層次分明。

《烘烘甜點工作室》
新竹市高翠路210巷3弄11號/0963-054052/logreenve@gmail.com
週一~日 12:30-20:00(不定時公休,請見FB公告。)
========================================

#同場加映 『杏屋』【檸檬乳酪蛋糕(?)】$??/片
20160314-杏屋_檸檬蛋糕01
20160314-杏屋_檸檬蛋糕02
雖然沒有糖霜,但也不錯吃的檸檬蛋糕~
同事們前陣子很迷『杏屋』,吃過幾款杏屋的產品,幾乎每樣都在我們辦公室得到很高的評價。
因為杏屋也有蛋糕切片,其中有檸檬蛋糕,於是"杏屋發起人"同事就分享了這款沒有糖霜的檸檬蛋糕。
底層是海綿蛋糕,上面有厚厚兩種...cream,下面的是乳酪吧!上面的則是慕斯,表層則是鮮奶油,這三層可能都加了檸檬.....?
話說杏屋的乳酪很厲害,十分軟滑,口感清爽,不會黏膩。要不是杏屋的產品實在有點貴,不然我們應該會繼續團下去.......

以上,是目前吃到的老奶奶檸檬,接下來,我的老奶奶檸檬蛋糕的旅程還會繼續下去哦!!
(尤其,還沒吃過法朋的老奶奶檸檬呢!!)

2015/08-201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