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在勾選字音字形測驗題目時,累趴在書桌前,
迷迷糊糊、半睡半醒的小睡了大概十來分鐘,
突然驚醒,覺得今天有點過度勞動的身體不能以這種姿勢睡趴在書桌前,
還覺得:沒有時間多睡一會兒!

開學第三週了,各種工作還是疊在一起要多方面同時進行,
級務、教學、教科書、圖書室、以及其他....(其他也有個兩三項)

設備組的工作,原以為已經是(我接設備的)第三學期、
而且今年帶的是五年級,班上小朋友給了我許多協助,
應該會比較得心應手與輕鬆,
可是,偏偏我總沒能只忙自己的事就好.....


不知道是同事們太看得起我,還是我的個性真的讓自己招惹太多工作了,
總之,開學以來,就是一直忙、一直忙、忙得團團轉.....

他勸我:『先做比較急的。』『去休息了吧!』
我回他:『都很急啊!』『事情做不完,不能休息。』
講太多次,心情就會變差,壓不住時,會在眼淚掉出來前,先對他發脾氣。
他想幫我分擔工作,
但,不是我不放心讓別人做,
而且,如教學方面的工作,實在不可能交給別人,(因為是我要教啊!)
不然就可能是資料都在我這裡,或者是他不會做.......(例如網頁)


今天剛好有好幾個同事問我:
『妳為什麼在做XXXXX(事情或工作)?』
我解釋了之後,
同事再問:『可是,那又不關妳的事。』
我:『我......我也不知道..........』

被告知、被要求、被建議、被鼓勵、被拜託....
然後,在不好意思拒絕的爛好人個性下,
我就是一邊做、一邊自願自艾........

所以我除了很厭惡自己的不擅拒絕之外,也很恨『能者多勞』這句話。

如果有興趣、有意願、有能力而且也『有時間』的話,
我不介意多做一些事,
可是,既然我平時都不閒,
別人太看得起我,希望多鼓勵我去做些什麼、多給我機會表現什麼的,
很多時候,都是在增加我的壓力及負擔。

多做一些什麼,總是能從中學到些什麼、得到些什麼收穫,
但,過多的工作,也會讓人失去些什麼。

太多的行政工作,剝奪、分散了我在教學準備與班級經營上的時間與精力,
這不但是『不值得』,更是『不可以』吧!

有同事也跟我說過:『我們是教師”兼”組長,所以我們主要的工作本來就該是教學。』

可是,台灣的學校,至少國中小學裡,就是有些教師必須兼任組長,
就算不是組長,也可能有一些所謂的”行政工作”,
新竹縣教育局還很喜歡弄一些”規定各校一律交件(參加)”的比賽,
有些是每年都固定會辦的,有些是突然來公文要各校參加的,
實在是滿煩人的。

辦比賽沒關係,但規定各校一定都要參加是怎樣?

總之,我希望能有更充裕的時間與精力,先讓我就好好的把我最該做的事做好,
其他的,如果我有興趣、我想做,我想我應該不至於不好意思、不敢主動去做,
反正,通常那些比賽什麼的行政工作,大家通常會因怕影響自己的教學或班級而避之唯恐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