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優克李林01『優客李林』的歌,清新而自然,
『優客李林』的情歌,純純的、淡淡的,卻能深深的留在人的心中,
『優客李林』的歌,通常沒有太複雜的樂器伴奏,
因為,他們想讓歌迷聽清楚主唱『林志炫』的歌聲。

我喜歡優客李林,除了喜歡歌曲旋律,也是因為喜歡主唱林志炫的歌聲。今天才知道,『優客李林』的團名來自一種夏威夷樂器-烏克麗麗。
烏克麗麗,又被翻作『尤克里里』(然後再取諧音為『優客李林』,李是『李驥』,林是『林志炫』)
這種樂器是一種夏威夷撥絃樂器,長得像小型吉他,通常只有四根絃,
烏克麗麗現在在日本很流行,在台灣也越來越多人學,
(身邊也剛好有同事及小朋友在學,暑假去上課時,也聽他校老師說有在學。)

不小心扯遠了,但覺得很剛好、也很有意思......

優客李林在1991年發行的『認錯』專輯,主打歌曲『認錯』造成轟動:

這張專輯我一開始沒有買,但,賣到一百萬張的專輯,買了應該不會後悔,
總之後來終於買了,聽了之後,覺得每一首歌都很好聽,
是優客李林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張。

優客李林兩人,李驥主要負責創作、伴奏及合音,林志烗有極優質的美聲,負責主唱。

我喜歡林志炫的歌聲,(我也喜歡張雨生、張信哲,就是喜歡這種音色。)
記得之前看過報導,林志炫是有練過合唱團或聲樂的,所以他的真假音轉換十分流暢,
有唱功,再加上本身音色優美,所以,我喜歡聽林志炫唱歌。

和張雨生一樣,林志炫的音域也很廣,可以唱出很高的音,
某節目還曾利用兩人都有上該節目的機會,要他們兩人尬高音,
不過,張雨生用的是真音,林志炫後來用的假音,
所以,結果算是不分軒輊。

在樂團中,主唱通常是最受矚目的,
李驥的歌聲雖然沒有林志炫那麼出色,但他創作的歌曲對在『優客李林』的起點上,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優客李林在1991年出道,但在1996年即解散,
在這幾年所發行的唱片,每一張都很好聽:
1991「認錯」
1992「黃絲帶」
1993「少年遊」及「Ocean Deep」(英文專輯)
1994「捍衛愛情」
1995「Perhaps Love」(英文專輯)及「昨日、今日、永遠」精選輯


優客李林解散之後,李驥去唸書、去創業、成立網路公司,
而林志炫曾一度暫別歌壇(回家幫忙印刷廠工作),但之後仍回來唱歌,繼續唱歌,
陸續發行了個人專輯『一個人的樣子』、『散了吧』、『蒙娜麗莎的眼淚』、『時間的味道』等。

雖然我比較喜歡林志炫(喜歡他的歌聲),
雖然優客李林的專輯我幾乎都有買,但,我沒買林志烗的個人專輯,
這感覺有點微妙.....

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唱城市民謠的優客李林吧!

2006年底,優客李林解散十年後,又再短暫合體開『再見o_優客李林』演唱會,
2016年,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辦一次呢?


2011/08/06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優客李林
維基百科-林志炫


您是本篇文章第人次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