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情書看到經典台詞:
『お元気ですか?私は 元気です。』
應該就知道:我這裡要聊的『藤井樹』,
不是寫網路小說的台灣作家
(雖然我也看了好個這位藤井樹寫的故事),
而是電影【情書】裡飾演藤井樹的演員。

【情書】裡,飾演藤井樹的演員有三位:中山美穗、酒井美紀及柏原崇。
中山美穗分飾兩角:(長大後的)藤井樹與博子。
酒井美紀及柏原崇則飾演年少時的藤井樹。

博子為了追憶死去未婚夫藤井樹而到了未婚夫的故鄉小樽,在那裡得知有另一名也名為藤井樹的女子,這名女藤井樹與自己外貌相似,這恐怕是未婚夫當年想追求她的原因.....
同樣名叫藤井樹,一男一女,兩人因為同名同姓,因此多了一些困擾,但也多了一點似有若無的情愫,男藤井樹在搬家前,託女藤井樹還學校圖書館的書,在"追憶似水年華"書底的借書卡後,其實傳達了他對女藤井樹的感情,只是,這份感情,在他已不在世時才被發現.......


1995上映的【情書】,無論是劇情或電影畫面的處理,都十分浪漫淒美,是的,淒美,因為還帶了感傷。
雖然有些感傷,但劇中人物到最後都能走出曾經有過的傷悲,並走向新的人生。

29情書

お元気ですか?

私は 元気です。


這部電影在當年獲得許多大獎,尤以中山美穗為最,而兩個小藤井樹也獲得新人獎的肯定。

雖然已經是十多年前的電影,但因為超經典,再看仍感懷念,沒看過的朋友,建議找來看看。


我喜歡【情書】這部電影。
喜歡某電影或日劇,通常會連裡面的演員也一起喜歡,因為【情書】,我因此喜歡的是兩位飾演女生藤井樹的中山美穗及酒井美紀。

中山美穗,可說是SUPER STAR,1985出道,很快就獲得許多觀眾及聽眾的注意及喜愛,
在1980年代末期,在日本與工藤靜香、南野陽子及淺香唯共四人被稱為『女性偶像四天王』,
中山美穗不但是演員,也是歌手,在這兩個身分上都有十分亮眼的成績:
中山美穗主演多部日劇,7度主演『月9』日劇,截至2011為止,是日本女星主演月九日劇最多的一位;
又主演並演唱主題曲的日劇有4部,也是目前最多;
最年輕即主演『月9』日劇者,目前的紀錄也是中山美穗當時的18歲9個月;
1988-1994連續七年參加NHK紅白歌合戰,是對她歌手身分的肯定.......

在【情書】之前,我已知道中山美穗,有機會的話也會看她演的日劇,
除了『我的媽媽是偶像』及『年輕太太法力無邊』,有在台灣播出的我都有看。

嚴格說起來,我是在【情書】之後比較會特別找或特別收看中山美穗的日劇。
1995『For You』,飾演未婚媽媽。我還錄下來(VHS好佔空間,但收藏了好些年),也買電視小說。
1999『沉睡森林』,懸疑推理劇情,和木村拓哉合演,當然一定要看。
2000『兩千年之戀』,和金城武合演。劇情我好像沒有很喜歡.....
2001『Love Story』,和豐川悅司合演,中山美穗飾演出版社編輯,要伺候脾氣古怪的作家(豐川悅司),我記得還滿好看的。
2002『Home & Away(返家千萬里)』,看得我想砸電視,女主角到底何時才能回到家啊?!

中山美穗的日劇一演就是主演,但量不多,一年頂多就是一部,
2002之後就沒有再演日劇,因為中山美穗結婚了!結婚後與先生辻仁成定居巴黎。
一直到去年(2010)才終於再看到中山美穗主演的電影『再見 總有一天』。
最新的動態是因為今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夫妻兩人合作了一首歌曲『I am with yoou』,希望能撫慰日本地震災民受創的心。

==============================

29白線流
1996一~三月於富士電視台播,『白線流し~那些日子以來』,是我看過最好看的日劇。
那是電影【情書】之後,兩個小藤井樹-酒井美紀&柏原崇-再次合作的作品,
(但,男主角是TOKIO的長瀨智也)
這部日劇描寫七個高三生友情的故事、愛情的故事、追尋夢想與決定未來方向的故事,
『白線流し』源自於日本歧埠縣斐太高中畢業時的傳統,
大家在自己的領巾、手帕或帽子上的繩子上寫下自己想要告別的缺點,將彼此的領巾等串連、綁在一起,在河邊放流,象徵擺脫自己不喜歡的某個部分的自己。

大家在國高中時,一定也思考過『人生』這種問題吧!
雖然就是要考聯考,但到底未來要做什麼?自己有多少決定權?甚至在對"未來"這個問題,可能會和家人起爭執。
那個年紀,除了學業,友情也是生活的一大部分,會有知心好友,也會有各種交情程度不一的朋友,
而且大家或多或少都會和朋友發生過衝突或爭執。
至於愛情.....以我當年讀女校來說,對這種事,就只能憧憬啦!
劇中,園子和阿涉,也是那種止於禮的含蓄愛情......

在【白線流し】之前之後,也有一些描寫校園友情&愛情&夢想的日劇,
有人舉例【愛情白皮書】、【壯志驕陽】、【Orange Day】.......
但,我感覺都不及【白線流し】。

也許是因為,我和園子他們,是同一個年代的,所以對那個年紀、那時的所謂青春、年輕的故事,特別能有共鳴。

【白線流し】在日本很受歡迎,所以之後還拍了好幾次特別篇,告訴大家當年那七個高三生之後過得怎麼樣?
1997《白線流——19歲的春天》(白線流し ~19の春)
1999《白線流——20歲的風》(白線流し ~二十歳の風)
2001《白線流——旅行之詩》(白線流し ~旅立ちの詩)
2003《白線流——25歲》(白線流し ~二十五歳)
2005《白線流·最終篇——就算過了做夢的時候》(白線流し・最終章 ~夢見る頃を過ぎても)

感覺還滿"寫實"的,人生真的不會像小說或日劇那樣的完滿,
園子(酒井美紀)最後沒有和阿涉(長瀨智也)在一起,也沒有和優介(柏原崇)在一起。
但他們仍繼續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努力著。

跳出【白線流し】,這七個演員也如此,
大部分仍在演藝界裡努力,但際遇各各不同,
因【情書】【白線流】而注意的酒井美紀,在這兩部戲劇中真的很清純甜美,
不過之後一直沒有機會看到她演出更棒的作品及角色,
覺得很可惜。
要復習酒井美紀的話,就還是只能找【白線流し】.........

白線流し‧片頭

主題曲:Sptiz-空も飛べるはず 
(在Youtube上也可以找到一些精彩片段 [Youtube‧白線流])

強烈推薦,電影的話,要看【情書】;日劇的話,要看【白線流し】!


2011/08/22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情書
維基百科-中山美穗
維基百科-酒井美紀
維基百科(日)-中山美穗
中山美穗日本官網
維基百科-白線流
維基百科(日)-白線流
白線流日本富士電視台官網
讀日劇、過生活‧送別我的青春回憶--白線流最線篇
十年青春,白線流
拜訪白線流的世界(日)

您是本篇文章第人次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