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爸媽說,我們最小的堂姊考上交大的研究所了,
我的想法是:哇~堂姊真是用功!
爸媽接下來則是說:『妳也去考啊!』

不是自己的事,就講得那麼輕鬆....

父母會對子女的成就或好表現感到與有榮焉,這是理所當然的,我雖然從小讀書都不太需要父母苦苦相逼,就都還能保持還不錯的成績,但我也曾有過『爸媽逼孩子用功,只是為了他們自己的面子而已』的想法。

後來,這樣的想法漸漸淡了,是因為年紀漸長,也漸漸能了解『學得越多越好、能力越強,是對自己好。』,而且,既然是學生,盡量把書讀好,本來就是自己該做的事,既然我也算自動自發,就也不太希望父母費心,爸媽講太多,我也只會覺得不愉快吧!

大四那年,我沒有準備要考研究所。一方面是畢業後要實習一年以取得教師資格,而且我是公費生,有約在身。(而且,以這幾年的狀況,我們那屆如果沒有”應屆”去分發或應試的話,就會遇到像今年才吵翻天的僧多粥少、難成為正式教師的情況了。)另一方面,是沒有特別想唸的研究所。我覺得:唸完『基礎教育』的大學之後,還要再唸研究所什麼的,就是要唸自己有興趣的。既然沒有找到想唸的研究所,就不想因為誰說”妳成績那麼好,怎麼不去考研究所?”之類的,就為了證明什麼或不負眾望..的去考或去讀.....(當初說那句話的就是我爸媽,但好在他們當年並沒有苦苦相逼。)

然而,近幾年來,台灣的研究所就像台灣的大學一樣...多了很多、也好考多了,即使水準品質參差不齊,但熬到個碩士學歷,就是跟大學學歷不一樣,不管是公家機關或一般公司行號,不一樣的學歷就有不一樣的起薪。

有很多人就為了起薪可以N級跳而去掙個更高學歷吧?!

也不能說這個動機不好,只是在我來說,我就是覺得:只有$$的話,就是動機不純。

就職之後要再進修讀研究所,大部份的人都只能在職進修吧!在職進修當然會比較辛苦,因為要同時兼顧工作、學業和家庭.....就算是還單身的我,也有自己家和自己的感情要兼顧和經營啊!

以我的情況來說,我這兩年的工作,因為種種原因(自我要求+外在因素),真的是滿忙碌的。晚上繼續在家加班是家常便飯,寒暑假也不得閒。

這兩年因同事鼓勵,也因而有想考研究所的想法。從仍在所難免的”這是一種趨勢”、”誰誰誰都考到了、誰誰誰都在唸了”的不甘示弱的壓力,到後來回歸到我最希望能有的動機: 『可以因此學到更多,除了自我成長,對我以後的教學工作應該也會有實值上的幫助。』 ,如果有了我希望存在的動機,即使有其他有的沒的動機,也許我還是可以試一試。

以上是動機,那,條件呢?

曾經有大學學長跟我說:『有個考上研究所的學長說,他當初是怎樣有效利用在學校的空閒時間來唸書,所以可以考上研究所。但是,我覺得有得也會有失,那樣做,多少會減少和影響在教學甚至班級經營上的時間與心思。

我覺得很有道理。

在學校工作方面,我已經是別人覺得”太辛苦了吧!”的導師兼組長,而且還有我上面說的種種原因........要準備讀書考研究所,就是自己要再找時間,例如睡覺時間啊!和任何朋友的約會時間....但,我不認為這樣做之後,我在工作上的表現和所花費的心思與時間能和之前一樣...而身為導師,我覺得這樣是不可以的。

花了四個暑假,今年終於上完研究所課程的主任說:為了讀研究所,也犧牲了健康和與家人孩子相處的時間。這就是一體的兩面,有得也很可能會有失,有人會說:就捱個兩年或四年吧!有些東西是失去了就無法挽回的,什麼比較值得,端看個人吧!

我絕對不要是『勞碌命』,(雖然因為我的個性而引來不少別人不想做的工作)我希望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不然,一個人偷偷哭還滿痛苦的.....

回歸到本文一開始,我希望爸媽能更了解我早就不是一個單純的在學學生。鼓勵孩子再進修本是好事一件,但是,
爸媽到底是希望我能有更高學歷好讓他們更覺光榮呢?
還是,希望我的更高學歷能讓我有更高的起薪?
還是,希望我的更高學歷能讓我有更強的競爭能力?
(請注意:目前我們學校的超額排名主要看年資而不看學歷。)
還是,希望我再去進修能讓我在教學及工作上更專業、更有能力?
(但我覺得:真有心提升自己的教學能力,其實也有很多進修管道。比較高的學歷不代表教得比較好。)
然後,也替我想一想我是不是有餘裕去做讀研究所這種方式的進修,畢竟,無論是學校的工作,或是到時要準備考試或進修,都是我在做啊!

我覺得來自學校正在讀研究所的同事的鼓勵,還比較有說服力。

我不知道工作忙碌、一心不能多用、不想降低教學品質、希望保有一定生活品質..等等,是不是只是我不想辛苦準備及讀研究所的藉口,但,我真的希望學校一些人事安排(只要工作分配平均一點就好)能減少我回到家還要加班的時間,畢竟,每個人的每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啊!

(嘆.....)

說太多了,我還得去填課程計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