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張雨生01
我是個迷偶像長大的小孩,
當然,我早就不是小孩了,
而且還突然發現:
原來我的年紀已大過當年離開大家的雨生......說自己是張雨生的歌迷嘛!又有那麼點汗顏......
雨生迷、寶友何其多,知曉雨生點點滴滴的歌迷也好多,
我只是小學時、國中時,把雨生的歌一再反覆聽、唱以及"拜讀"的小粉絲。

絕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從『我的未來不是夢』一曲開始認識雨生的吧!
我也是。

小五時,學校舉辦了班級才藝表演,我們班表演了『我的未來不是夢』,
旋律是我吹直笛摸出來的,雖然那時沒人教我們怎麼吹升降音,
全班同學會吹直笛的吹直笛、會吹口風琴的吹口風琴,又或者打響板、敲三角鐵,
不然,就是唱歌啊!
還有個男生戴著黑色方框眼鏡當主唱。

小學同學們,這件事,有多少人記得呢?

為什麼喜歡張雨生?

一開始,就只是因為他唱歌好聽。

如此高亢、乾淨、純粹的聲音,
對我來說,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即使後來出現了聲音很像雨生的歌手,但,還是不一樣......

張雨生,開啟了我『追逐偶像』的人生。

即使要拚高中聯考、拚大學聯考,
聽歌、看偶像都仍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許許多多的明星、藝人在我的生命中來來去去,
但張雨生始終都在我心裡,最特別的位置。

雨生不只唱歌,他更是個有好多想法、好多夢想、想要做好多事而且才氣、能力兼備的音樂人。

在網路上,意外的看到有人詢問:張雨生和周杰倫的差別。
乍看之時,我更想問:他們兩人有什麼一樣的地方嗎?
但,不久後自己就得到結論:他們都是創作才子。

還是小學生時聽張雨生的歌,純粹喜歡聽雨生的聲音、歌曲的旋律,
國中以後,聽歌除了聽聲音和旋律,還要深究歌詞。

『帶我去月球』是張雨生的第一張創作專輯,整張專輯,曲風多變,
還很吸引我的,是歌詞。
喜歡歷史的雨生,也把中國古詩古詞寫進歌裡,
『將進酒 杯莫停 人生不過一場大夢』(帶我去月球)
『去日苦多的時候 青青子矜悠悠行吟過今昔』(總髮遊)
雖然有些詞可能不是那麼淺白易懂,但我還是覺得很讓人耳目一新,
不過,
01張雨生02
01張雨生03
這是我唯一留下的雨生雜誌內頁,裡面提到的『張雨生創作專輯』就是指【帶我去月球】。
『也許,張雨生跑得太快了,讓人來不及跟上他在思想上的速度。』
但,雨生很堅持,
大賣的『大海』及『一天到晚游泳的魚』之後,
兩年後再發第二張創作專輯『卡拉OK 台北 我』,
其中有一首歌,歌名就叫『跟得上我吧』。(意有所指嗎?)

雖然這張專輯的銷售成績仍不理想,但裡面有很經典的『動物的悲歌』及『我期待』。
(前者,是我上"流浪動物"時,一定要拿出來用的"教材"。)
而且展現了雨生寬廣的眼界與胸懷,他看到的、關心的人事物遠比一般人多很多.....



我開始覺得我的『夏日挑戰』很難成功了,如果每一個偶像都要這樣寫的話.......

我想因為是雨生,才會讓我陷入深深的思念之中。

1997年,雨生因為車禍離開了大家,
只是,聽著雨生的歌,卻怎麼也不認為雨生真的離開大家了。

雨生,當年31歲,
比現在的我還年輕,
而雨生留下了許許多多作品,還有更多的是影響以及大家對雨生的思念。
雨生離開大家,今年即將滿15年,
我第一次留下完整的--思念雨生文。

=============================

國中時,在交大舉辦了某某音樂大賽,張雨生受邀參加,
我和兩個當年一起喜歡郭富城的同學,三個人騎著一輛還是兩輛自行車,
經過學府路及長長的光復路,到交大光復校區,
雖然沒有入場券,但不知如何還是進去了(好像是剛好有人有多的票而給了我們吧!)。
沒有位子,我只敢站在遠遠、旁邊的走道看雨生,
膽子大的同學直接跑到舞台前蹲著看,並用我帶去的相機拍了照片,
那是我唯一一次親眼看見雨生。

01張雨生06
那天雨生唱了兩首歌,但忘了第一首是哪一首了。
(特別選這張,是因為唱歌唱到高音或激昴處會閉上眼睛,是雨生的習慣動作。)

01張雨生04
接受主持人訪問。

01張雨生05
我記得第二首歌,是『我呼吸 我感覺 我存在』(From『帶我去月球』專輯),
只有吉他伴奏,雨生的聲音在會場中顯得好清楚!

01張雨生07
我有的雨生絕大部分都是錄音帶,後來在網友*的協助下取得mp3檔,我自己再燒成一張張CD。
這也是我目前留下的、比較完整的雨生,
其他包括錄音帶、海報、照片甚至每一則『大兵日記』剪報,全部都沒留.....
(我也是個東西整理起來很"狠"的人啊!)

趕在最後一個『首發文日』發出第一篇挑戰文,
無論今年能否挑戰成功,能寫下這篇文章,也算值得了吧!
(感覺:身為雨生迷,終於比較不那麼慚愧了。)


【註】*特別感謝:網友盤子。(厚...還跟楊培安合唱雨生的歌是怎樣啦!?)

2011/07/25

【延伸閱讀】
張雨生網站
如燕盤旋而來的思念-張雨生全創作精選典藏1966-1997
維基百科-張雨生
FB‧張雨生
FB‧雨生朋友會

您是本篇文章第人次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