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課業或現在的工作需要,
我會主動閱讀的課外讀物有小說、漫畫、散文、詩集、古詩詞...等,
其中,以小說最為大量。
不同時期會沉迷於不同類型的小說及作者,是我的閱讀傾向與習慣,
國中時喜歡看武俠小說和言情小說,到了高中,仍看言情小說,
另外,也愛上了倪匡的科幻小說。

倪匡雖然以科幻小說著稱,但其實他以寫武俠小說起家,甚至還和金庸及梁羽生並稱『香港武俠三大家』。
倪匡是個十分多產的作家,他的著作有好幾個系列:
衛斯理系列、原振俠系列、年輕人與公主系列、亞洲之鷹羅開系列、浪子高達系列、非人協會系列、木蘭花系列、俠盜影子系列、神探高斯系列.....
每個系列少則2本、6、7本,又或者十來本、幾十本,而衛斯理系列更是多達140本左右!

雖然有這麼多的倪匡小說可看,但我只偏愛衛斯理系列。

一開始,其實我不太喜歡以第一人稱來敘寫故事的小說。
但,因為衛斯理好看,所以我也漸能接受以第一人稱來敘寫的故事。

倪匡以科幻小說著稱,尤其衛斯理及原振俠系列最受歡迎,
所謂"科幻小說",指的就是故事內容超現實、匪夷所謂、非目前科學能解釋,
以倪匡的科幻小說來說,這些的『超現實、匪夷所謂、非目前科學能解釋』通常都是因為"有外星人"。
例如,中國神話裡的『龍』是虛構的動物,倪匡把龍寫成是外星人的大空船。
(這個故事好像有拍成電影,倪匡的作品有不少改編成電視劇或電影。)

小說要好看,通常是因人物設定特別或討喜及故事情節引人入勝、
倪匡的科幻小說,推理意味及懸疑色彩十分濃厚,所以會讓人想一頁一頁一直讀下去,
一直到故事結束,終於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才甘願掩卷.....
不過,倪匡的小說常在最後又留下似有若無、令人繼續想像、思考或還想知道故事後續發展的"結局",
小說已讀到最後,不得不掩卷,卻讓人又意猶未盡。

光是衛斯理系列,倪匡就能創作出那麼多那麼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故事,
每每讀倪匡,總讓人感佩他想像力之豐富,
除了想像力豐富,倪匡會想世間想法做另一番想像與解釋,也是我覺得讀倪匡小說非常有趣的地方,
上面舉的『龍』是一例,
另外我印象較深刻的,是倪匡對於佛教"成仙""成佛"的想像。

一樣也是因為外星人,是外星人把那些所謂的『得道者』帶走了。

因為那些一心嚮往得道的宗教家,透過不斷不斷、十分強烈的意念,將外星人召喚來了,外星人感受到那些人十分想離開地球(人世)的念力,所以到地球把這些人帶走了。

世界上有那麼多不可思議的事,如果你也相信有外星人的存在,你可能也會相信倪匡的小說、衛斯理的故事。
有時候讀衛斯理,真的會有"也許真的就是這樣"的想法呢!

除了科幻小說,倪匡也寫跟歷史有關的小說。(雖然也是杜撰的)
倪匡的小說太多了,我通常都是從圖書館借來看,少數用買的幾本,因為可以一讀再讀,所以印象深刻,『鬼子』一書即是。

『鬼子』指的是二次世界大戰時侵略中國的"日本鬼子"。
這個故事寫的是曾參與戰爭,在中國屠殺、殘虐中國人的日本軍人的故事,
用日記穿插著寫出日本軍閥令人難以想像的殘暴惡行,
即使戰爭結束,但惡夢卻會持續下去,糾纏著鬼子。

『鬼子』的故事雖然也是杜撰的,但不屬科幻小說,且是以歷史做為基礎,
因為我接觸的倪匡幾乎只限於衛斯理系列,所以『鬼子』一書對我來說算是比較特別的。

我覺得看讀長篇小說,尤其是有推理或懸疑類型的小說,若沒讀兩次以上,或趁記憶猶深時寫下心得,之後通常很難記得大部分情節。(其實電影電視劇也是....)
所以,雖然我記得自己曾經很愛看倪匡的衛斯理系列小說,
也記得衛斯理與白素夫婦,也記得主角性格與故事類型,
但,若不是我買過、讀過好幾次的故事,又尤其我已經很久沒讀倪匡,
現在要我多舉些例子、說說倪匡寫過的故事簡介,我覺得不容易.....:P

偶爾在圖書館想借倪匡的小說來讀,每次看到倪匡的書都破破舊舊,尤其都有點髒髒的....
雖然這些缺點都是因為倪匡小說受歡迎、借閱率,
但就會讓我望之卻步......@@
所以我真的很久沒讀倪匡了說.........


2011/08/18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倪匡
倪匡科幻小說收集站

您是本篇文章第人次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