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129-大古鑄鐵00.jpg
話說前不久我認真的執行了為期兩個多月的"減醣減脂計畫",為了讓飲食符合減醣減脂原則,我也開始認真下廚,廚藝因此有明顯進步。我開始覺得家裡的鍋子不夠好用(平底鍋太淺,中華炒鍋太大),原本也在大賣場買了28cm炒鍋和30cm深鍋,但用起來仍嫌不夠順手。剛好在此時,認識了「大古鑄鐵」,真是開啟了我的「廚娘日記」的另一個篇章!

20210129-大古鑄鐵01.JPG
這天來到在光明美食商圈巷弄裡的「大古鑄鐵」,明明和熱鬧的光明一路只隔一個block,但文義街卻像條安靜的住宅巷弄。要不是有招牌,「大古」竹北店面的外觀看起來完全就是一棟住家小洋樓啊!

20210129-大古鑄鐵02.JPG
「大古鑄鐵」原名「大古鐵器」。
名字很日式,但可是MIT品牌,全台有六個門市,八個百貨公司專櫃,而且新竹就有門市,直接到門市選購很方便!
(有些東西就是想親眼看到、用手拿拿看再決定買哪一款)

20210129-大古鑄鐵07.JPG
「大古鐵器」的源起,是一位丈夫對妻子的愛。為了挽救妻子的健康,創辦人林允進先生當初即使到日本鐵壺重鎮也找不到滿意的鑄鐵食器,於是創辦了MIT的「大古鐵器」,以多年來鑄造螺旋槳錘鍊出的精密鑄造技術,親自為愛妻打造無毒、健康的鍋與壺。(聽起來好專業對吧?)現代人平均壽命雖然變長了,但也面臨許多文明病的威脅。飲食對健康的影響之大,食器的好壞也會直接影響健康。鑄鐵鍋很重,但是為了它的無塗層、檢測無重金屬釋出,重一點無妨!

(快來看鍋和壺吧!)

20210129-大古鑄鐵06.JPG
深長的店內展售的商品比官網上列出的還多很多,各種用途、各種高度、各種尺寸的鑄鐵鍋、鑄鐵壺,令我感到嘆為觀止。

20210129-大古鑄鐵05.JPG
上圖第二排最左邊那款[雙耳湯鍋]我覺得很有意思、以湯鍋來說,25cm算大容量,下面深鍋5L,
上鍋是4cm高的淺鍋,可當蓋子也可以當平底煎鍋,烤箱夠大的話,也可以進烤箱,東西烤好直接連鍋子一起上桌應該也美美的~
(立在後面的是可以加購的上蓋,變成三件組)

20210129-大古鑄鐵08.JPG
有些人比較喜歡看影片...

20210129-大古鑄鐵09.JPG
另外有一區是鑄鐵壺專區。我本來以為大古主要商品是鑄鐵「鍋」,但其實鑄鐵「壺」和鍋都是他們引以為傲的商品。

20210129-大古鑄鐵10.JPG
水好不好喝也很重要。好喝的水會讓人多喝幾口,好喝的水泡出來的茶或咖啡,絕對會更好喝。
這天來「大古」前,在餐廳喝到"有不好聞的水的味道"的開水,所以在「大古」喝到用鑄鐵壺煮出來的水....純淨、沒有怪味道,覺得果然有差。

現在很多人家裡都用飲水機煮開水吧!我們前年搬了新家後,因不想硬擠出空間放飲水機,所以都用不鏽鋼水壺煮開水。大古的鑄鐵鍋壺標榜無毒純淨健康天然且有層層把關,我這天帶了鍋,改天應該也來帶個壺回家煮天天都要喝的水啊!

20210129-大古鑄鐵11.JPG

20210129-大古鑄鐵12.JPG
這區像個小博物館,有關於大古鐵鐵鍋壺製造過程的說明及產品特性。

20210129-大古鑄鐵31_2.JPG
這棟建築物基本上就是住家格局,有廚房也是當然的!鄉村風廚房,好喜歡~!
這天在這裡參加了一場《料理教室》,光是看老師示範與問答交流,我就覺得收穫滿滿,回家做起料理來又更有方法了!
(大古有時會在門市舉辦課程,二月下旬有一場是用鑄鐵鍋做"荷花酥+千層酥餅",我非、常、有、興、趣,
但可惜那時已開學。(千萬不要再延後開學了!)

20210129-大古鑄鐵32.JPG
要使用的鍋具當然都是大古鑄鐵鍋。圖中的都是大古COCO輕量系列的鍋子-COCO鍋和萬用鍋。

20210129-大古鑄鐵33.JPG
這天老師用這些食材要煮出三道料理。(圖中的鍋子是COCO輕量系列的樂炒鍋)

(因為這篇文章的重點不在食譜,所以不對料理作法做詳細介紹囉!)
 

【百菇雞湯】

20210129-大古鑄鐵34.JPG
老師用COCO鍋汆燙雞肉。老師建議冷水就放入雞肉煮到滾。
COCO鍋這種小鍋(圖中的應是9cm款,另有7cm款),感覺煮泡麵很方便。(笑)[COCO鍋詳細介紹

20210129-大古鑄鐵35.JPG
汆燙好的雞肉移到大鍋,並加上各種菇類煮滾後煲煮。

20210129-大古鑄鐵36.JPG
天冷就要喝雞湯,心動的我後來回家也煮了麻油雞湯!
對了,煲湯就怕溢鍋,但是老師在這裡使用的鍋蓋很特別,有可開關的透氣設計,不用擔心煮湯會溢鍋。(下面會再說明)
COCO鑄鐵萬用鍋詳細介紹

【臘味炊飯】

20210129-大古鑄鐵37.JPG
這道我超喜歡,回家第一道學做的就是這道。(不過我改做【香腸炊飯】

20210129-大古鑄鐵40_2.jpg
鑄鐵鍋的特色之一【導熱性快、均勻、保溫效果好,因為保溫效果好,所以可以用餘溫把飯燜熟,這點讓我感到非常神奇!!
COCO樂炒鍋詳細介紹

20210129-大古鑄鐵41.JPG
搭配青江菜,所以變成一道【上海菜飯】!
老師在火候、時間及食材份量的掌握非常好(不愧是老師),米飯吃起來Q彈有嚼勁,但完全不會有什麼米心還沒熟的口感!
加了醬油及素蠔油調味,吃起來鹹甜鹹甜的,我回家後也終於打開家裡買了但未開封的素蠔油來用了,
臘腸和肝腸跟香腸一樣都是美味的食物,鹹甜鹹甜又香噴噴的,
粲粲一邊唸著「我不要吃"ㄌㄚ\"腸。」應該也一邊把臘場當香腸吃下不少了吧!

【燜蒸青花菜】

20210129-大古鑄鐵45.JPG
這種鍋型可以放進大同電鍋裡使用,所以就叫做「內鍋」.... 只要是有蓋子的鍋子都能拿來燜蒸青菜。(鑄鐵鍋蓋的效果應該會更好)
鍋詳細介紹

老師建議與其燙青菜可能流失太多蔬菜營養,不妨試試燜蒸蔬菜。
蔬菜洗乾淨,只要利用殘留在蔬菜上的水分,不用另外加水,就可以做燜蒸青菜的動作囉!

20210129-大古鑄鐵46.JPG
而且可以加切碎的蒜頭一起燜,並加點鹽調味,吃起來比燙青菜更美味~
這種方式還可以省水,我覺得可以好好利用!

20210129-大古鑄鐵51.jpg
使用鑄鐵鍋比較費工的是要「養鍋」。以清水洗淨鍋子後,以小火烘乾,並在鍋子還有餘溫時抹上一層薄油即可。
一邊收拾廚房時可以一邊完成這些動作,我個人覺得OK,不會太麻煩。
看來我真的已習慣且熟練下廚及收拾廚房這些事情了。
(有時是果先生在收拾啦!前幾天他也終於試著去做「養鍋」這件事了)

20210129-大古鑄鐵63.JPG
第一只鑄鐵鍋,我考慮再三,最後選了這只。
選它的理由是因我最常用炒鍋,另外,最近我也會煮牛丼、壽喜燒等想連鍋子一起上桌的料理,28以上的鍋子可能太大,26應該還OK。(我甚至考慮過25cm的壽喜燒鍋)
這些時候用下來,我覺得真是選對了!

======================

接下來請看我的開箱、開鍋和開煮!!(拿到鍋我就非常期待用它來做料理)

20210131-開箱開鍋開煮01開箱.JPG

20210131-開箱開鍋開煮02鍋蓋說明.jpg
歐耶~開箱之後才發現,附的蓋子就是上面說的"有可開關透氣孔設計"的鍋蓋哦!大古的鍋蓋可能大多都是這種設計。這種設計很好用哦!

20210131-開箱開鍋開煮03.JPG
大古樂炒鍋的設計算是底部邊緣呈弧狀的深(平底)鍋,而且尺寸跟我們家瓦斯爐的架子直徑可配合,放得穩,不會滑來滑去。
(我前陣子買的他牌28cm小炒鍋因為底面積不夠,所以放在爐子上會重心不穩的傾一邊,要煎蛋時覺得有點困擾。)

20210131-開箱開鍋開煮05開鍋.JPG
每個鍋子在開始始用前都要經過開鍋動作。我前陣子買不沾鍋,是要煮水開鍋;
而大古的鑄鐵鍋出廠前已做過二層開鍋處理,第一次使用前,清水略為刷洗,烘乾即可使用。
但因為我希望它可以有更好的不沾鍋效果,所以我很認真的做了「深層開鍋處理」:1.鍋內洗淨烘乾。2.小半碗食用油倒入鍋內並在鍋內塗滿油。3.最小火力燒20-30分鐘,並不定時將鍋內均勻塗滿油。

======================

20210131-開箱開鍋開煮06開煮.JPG
開鍋第一餐!先炒兩個菜。

20210131-開箱開鍋開煮07單手拿鍋.JPG
雖然標榜是COCO輕量系列的鍋具,但畢竟是鑄鐵鍋,還是有一定的重點,我選的是樂炒鍋最小尺寸這款,但單手也撐不了太久,我只能在剩一點點菜舀不起來時,單手舉起鍋子趕快把菜撥下來。
(我最近手變細了,力氣可能因此變小了?)

20210131-開箱開鍋開煮08.jpg
這天晚餐我炒了兩個菜,並煮了牛丼,牛肉先煎,再煮洋蔥、加鴻禧菇、牛肉。煎、煮、炒,一鍋搞定。

20210131-開箱開鍋開煮11.JPG
SEE,我說我選的鍋型和尺寸真是選得太好了!可以連鍋子一起上桌真方便。
鑄鐵鍋保溫效果很好,直接上桌除了一定要墊隔墊,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去碰鍋身,會燙哦!

20210131-開箱開鍋開煮12.JPG
華麗上桌!

20210131-粲粲立辰吃牛丼.jpg
大成功啊!
第一餐就上手?其實第一道芹菜炒甜不辣,甜不辣有一點焦,我沒想到鑄鐵鍋溫度已經那麼高了。(聽說鑄鐵鍋熱鍋較慢,我是覺得還好耶!)
這天粲粲的表哥立辰來做客,愛吃牛肉的他,裝了第二碗飯要再吃一些牛丼呢!
阿粲呢?中午還嚷著想吃"外面的牛丼",但吃了我煮的牛丼.... 應該還是覺得媽媽煮的牛丼也很好吃吧!(重點是牛肉和醬汁都很多啊!)
======================

隔天我煎了牛排,還在熟悉鑄鐵鍋特性的我,自認把好市多牛小排煎得還不錯,不過沒拍到照片,可惜!
改天拍到照片再放粉專分享好了。

接著,是我很想試做的炊飯!!用鍋子直接把生米煮成熟飯?我真是既期待又怕煮失敗啊!(這天晚餐只有這一道,飯菜肉都在這鍋,失敗就只好吃泡麵了)

20210202-香腸炊飯01.JPG
以上是【香腸炊飯】所有食材。我把老師示範的臘味炊飯換了好幾種食材,臘腸肝腸改用家裡現成的香腸,青江菜則改成敏豆及玉米筍。

20210202-香腸炊飯02.jpg
米水份量及比例都跟老師示範的一樣,所以也是米粒火煮8分鐘,再燜煮15分鐘。
煮的時候因為擔心溢鍋(尤其我用的鍋子尺寸比老師用的小),所以蓋子上的開關我是轉到OPEN。但爛煮時則用CLOSE、關起來燜。

20210202-香腸炊飯03.JPG
15分鐘後開鍋時真是令人緊張呢!米到底熟透了沒??

20210202-香腸炊飯04.JPG
有熟哦有熟!試吃第一口時發現米飯有熟透真是開心極了,果然可以用鑄鐵鍋把生米煮成熟飯耶!

20210202-香腸炊飯05.JPG
蓋上蓋子,因為鑄鐵鍋保溫效果佳,所以如果不是吃太慢的話,吃完第一碗,想再裝第二碗時,飯還是溫的哦!

然後啊!不是我要自誇,我真的覺得自己煮得還滿好吃的,雖然米飯煮得比較軟(米粒火在煮時有多煮一下吧,還是水多加了一點點),沒有老師煮的那麼Q彈,但味道是美味的!所以我那天忍不住在晚餐時間吃了整整一碗香腸炊飯,晚上吃飯是爆醣行為,但我真的忍不住吃完一碗還再裝了兩小口.......

======================

 

然後是... 【麻油香菇雞湯】

20210203-麻油雞02.jpg
用麻油爆香薑片後,再煎雞肉們(要啃雞肉的話,我最喜歡翅小腿)。之前煎完翅小腿我就會換用電鍋煮,也很方便,不用顧火。
不過這天想一鍋到底。所以加了香菇、水、一匙米酒,煮滾後蓋蓋子,並把鍋蓋開關轉到OPEN用小火煮半小時。

最後五分鐘加點鹽巴.....

20210203-麻油雞03.JPG
完成囉!
因為沒換鍋子,所以油脂豐富哩!
兩蒲相當捧場,我們兩天就把這鍋食用完畢!(這速度在我們家算很快)

======================

好用的鍋子會想人想做更多料理,我原本是喜歡到底吃吃喝喝、喜歡外食的人,但從前陣子的減醣減脂生活,到現在的發現好鍋,一再讓我捨不得不自己下廚哩!
這只大古的鑄鐵鍋真是好用!但,好用的鍋子雖然用途廣,但只有一個還是不夠......
一邊在煎炒時,另一個爐火上應該也可以煮個湯或燜蒸個蔬菜不是嗎?
原來,廚具鍋具也會是個坑?!

來復習一下我那天在店裡看到哪些鑄鐵鍋壺吧.......還有些鑄鐵小物,我覺得也滿有意思的。

20210129-大古鑄鐵03.JPG

20210129-大古鑄鐵04.JPG
壺有很多款,但我對喝茶比較沒研究,有在泡茶品茗的人,應該會很有興趣吧!

20210129-大古鑄鐵61.JPG
我對這隻也有興趣,因為是適合直接上桌的尺寸。(是有多愛直接把鍋子端上桌,不也買了不少盤子嗎?)

20210129-大古鑄鐵62.JPG

20210129-大古鑄鐵64.JPG

20210129-大古鑄鐵65.JPG

20210129-大古鑄鐵66.jpg
突然想到,我們家裡也有我自己沒用過的章魚燒模耶!呵呵

20210129-大古鑄鐵67.jpg

20210129-大古鑄鐵68.JPG
好可愛!

20210129-大古鑄鐵69.JPG
鑄鐵的咖啡手沖壺,我一看到時有嚇一跳,鐵製手沖壺不會太重嗎??

20210129-大古鑄鐵70.jpg
裝飾品類。做得也很精緻哦!
我請粲粲拿一下讓我拍照,用他的小手當比例尺,但他拿不久,因為實在有點重啊!

以上,其實26樂炒鍋入手來,我幾乎每晚都會使用,用得還滿習慣的,也覺得好用。
媽媽目前也在用他牌鑄鐵鍋,她說會鑄鐵鍋沾鍋,所以要用比較多油。
但我自己使用是覺得還好耶!使用中小火、別讓鍋子溫度升太高就好,或者發現下食材時會沾鍋,趕快轉小火甚至關火,繼續料理就不沾了。
關於鑄鐵鍋我還是新手,還有很多要邊用邊學,我難得把產品附的簡介一看再看,希望更熟悉鑄鐵鍋之後,我能用它做出更多美味又健康的料理!

 

《大古鑄鐵》
竹北門市 新竹縣竹北市文義街298號/03-5585329/11:00-20:00
官方網站
 https://www.taku-art.com/

FB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takuironware

 

*本文為大古邀約參觀、參加活動後,並實際使用產品後覺得喜歡大古產品而撰寫之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