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0302-wedding-0119.jpg
我們的婚假有14天(不含假日),差不多是三個星期,
請一天的假,就可以連休23天,跟寒假一樣長呢!
所以,我原本是想當六月新娘,
好能放完婚假,接著就放暑假!

我爸媽基本上是很願意支持我的想法的,
而且,媽媽還說:『說不定你們的結婚紀念日會和我和爸爸的同一天呢!』
去年才和爸爸去日月潭過三十週年結婚紀念日的媽媽,當年也是『六月新娘』~

但,那終究只是我(們)單方面的希望、渴望而已......

農曆一月過後,果果家來提親,〔聽他們說,有(農曆)一月不能提親的禁忌、習俗、說法。〕
其實還滿快的,一個月前,我們有些衝動的訂了婚紗照,
當時媽媽還唸我們太心急了,但緊接著我們就要拍婚紗照,他們家也要來提親了..
想想,這段時間,爸媽的心理狀態從『雖然有部份共識了、但沒想到那麼快』
到『至少做好對方要來提親了』的心理準備,
可能也是花了一番精神來調適的吧!?

果果請舅媽當媒人,那天除了果果的父母,還有舅舅、舅媽及他妹妹的女兒一起來,
十分守時的爸媽,一點多就準備就緒,一直注意時鐘,在等我們約定的下午兩點。

那天下午,大家討論了很多,但也有很多事是後來才再討論及溝通的,
(結婚.....真的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有好多事得互相商量並取得共識的。)
婚期方面,我爸媽幫我提出了我的希望,
另外,他們也希望:可能的話,訂結同一天,比較省時也省男方多一趟舟車勞頓。

在訂結同一天方面,原本我們兩家意見相左,
但最後,果果家基本上願意配合我們的希望,但,前提是:要『合八字、看日子』。

聽說一般(閩南人?中南部人?)的習俗、做法,決定婚期的步程序是:
男方來提親時跟女方拿八字→男方回去看日子→徵求女方的同意(算好的日子)

(女方同意後,男方會請算日子的老師寫紅帖(?)給女方,還會拿紅包讓女方再去請老師算算日子適不適合。我們的情形是:因為我們沒有找人算日子的習俗,而且之前就已經說OK,所以把紅包袋收下,但請果果把$$帶回去。)

可是,一旦要『合八字、看日子』,限制、禁忌就好多好多了呢.....
什麼每個人每年都有兩個月不能結婚,兩個人可能就有四個月,
今年閏七月,七月不能結婚,可能又得再加兩個月,
除了我們兩個人的八字,也得合一下雙方父母的八字........@@

結果,以上半年來看,只有兩個日子可以結婚:
一個是四月下旬,訂結同一天,但那天是星期三,而且只剩一個半月可以準備。
一個是(國曆)五月訂婚,七月結婚。

後者,我絕對不要......因為我要放婚假啊~~~!!
七月,我都放暑假了,
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的婚假,當然要好好放足來!

果果家叫我去問學校,婚假能否在訂婚後就放,(聽說他們家那邊有親友的婚假是放訂婚後的
我覺我們這邊當然不行,而且,那種婚假感覺.....一定有差吧?!
雖然不想太快讓太多同事知道,但還是硬著頭皮去問管人事的同事,
同事拿出規章給我看,上面寫著什麼”既成事實後14天”....
婚假的規定不很嚴,反正就是拿喜帖去請假,快”結婚”了就可開始請。
但,還是以『結婚』日期為準。

若那兩個日子實在都不可行的話,
就是等下半年,但因今年閏七月,所以下半年也是九月底十月『以後』。
(因為,仍是要看日子,說不定日子會看到十一二月也不一定。)

媽媽說:當初她和爸爸是自己打理婚事,婚期也是自己決定的,
    而且,是自己看日子、自己決定。

自己會看嗎?

他們所謂的”自己看”,就是自己翻翻日曆、農民曆,選個自己方便、上面沒寫”不宜嫁娶”

的日子就是了。

以他們自己或身邊親友為主要考量來決定日子。
不知道,是我爸媽在三十一年前就這麼”先進”,還是客家人或北部人比較不講究這個?

可是,結婚這件事......要考量到兩家人.....
我們有我們的堅持和希望,(主要是我堅持要放婚假?)
男方也尊重,那我們也要配合他們堅持的『合八字、看日子』。

雖然媽媽之前覺得:房子慢慢整理好再決定結婚比較好。
但我和果果都希望能在上半年完婚。
我的想法是:這樣比較能名正言順的一起買傢俱啊一起整理房子。
果果的想法呢?
希望早點在一起生活吧!

所以,後來我們選擇了4/26(三)。
雖然很趕。

一個半月內,要準備訂婚、結婚、新家.......能不趕嗎?
那段時間還遇到學校月考、校慶(還是比較麻煩的園遊會)...
真的是忙得我翻天覆地!

不過,我卻意外的在我的筆記本上發現:

三年前的4/26,是我和果果相識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