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讀過的‧日本推理犯罪懸疑小說』一文中
曾提到自己這幾年狂愛日本的推理犯罪懸疑小說,
不過,從翻譯的日文推理小說越來越多,
以及日本這幾年也播了很多此類型日劇(&電影)等情況來看,
不只我愛,現在很多日本人台灣人也愛~日本的推理小說發展時間雖然沒有歐美來得長,但已產生了很多"大師"級的作家了,
因為喜歡看日本推理小說,所以我讀過好些日本推理大師的作品,
但是目前,我最喜歡的、買最多的還是『東野圭吾』。

獨步文化出版社的東野圭吾作品集裡的總導讀裡說:東野圭吾是位不幸的作家。
(註:此篇導讀為《挑戰者》月刊總編輯-林依俐執筆。
 我覺得讀導讀還滿有意思的,可以認識作者更多的寫作背景、故事背景或所屬文學的發展歷史。)
因為,東野圭吾在1985年以【放學後】奪下江戶川亂步獎之後,他辭掉原本工程師的工作,專心致力於小說創作,每年1-3部(甚至更多)作品出版,卻一直沒有至少如【放學後】一書的佳績,而且作品一直沒能再得獎。

1998【祕密】一書獲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1999並拍成電影(小林薰、廣末涼子主演),2010又再拍成日劇,而且,從這本書開始,東野圭吾終於又成為暢銷作家了。

尤其,2005年的【嫌疑犯X的獻身】不但獲得直木獎等五大獎,還在日本推理小說三大排行榜上稱霸!這部小說,後來也拍成電影,由福山雅治主演。福山雅治也主演由東野圭吾小說改編的日劇『偵探伽俐略』,總之,書中的物理學家"湯川學"都由福山雅治來飾演就是了。

東野圭吾是個多產的作家,從本格派到社會派,東野圭吾寫的故事內容多變,主題很多元。
校園故事,如【放學後】;升學制度的壓力及父母對孩子的保護,如【湖邊兇殺案】;
性別認同障礙,如【單戀】;不斷不斷的欺騙、詐騙,什麼時候會走進殺人之門的【殺人之門】;
被害人家屬想親自手刃兇手,如【彷徨之刃】;複製人?,如【分身】;
加害人的家屬活得辛苦也是刑罰的一部分,如【信】.......

東野圭吾寫的故事,不只是單純的詭計、推理及破解,
他也關心社會現象、社會議題,並提出不一樣的看法,
讀這類的小說,除了詭計、推理及解題,我也想看的是人的想法,
雖然有些可能還是有些誇張,有些黑暗得令人不想認同,
(不過我還滿愛看這種描寫人心黑暗面的故事)
但有些,也讓人心有戚戚焉,會感嘆的那種......

東野圭吾目前是當紅炸子雞,作品改編成日劇或電影的很多,除了上述的【祕密】、【嫌疑犯X的獻身】,還有【湖邊兇殺案】、【綁架遊戲】、【信】、【白夜行】、【幻夜】、【流星之絆】、【新參者】及【紅色手指】......等。

不過,我通常是...看過日劇的就不看原著,如【流星之絆】(我要看二宮和也!);看過原著但沒看電影,如【嫌疑犯X的獻身】;選擇看原著而不看日劇,如【紅色手指】...

以下是目前在我的書櫃裡的東野圭吾作品,期待還會繼續增加。
27東野圭吾


2011/08/20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東野圭吾
維基百科(日)-東野圭吾
新聞人Heero的推理&小說評論部落格-東野圭吾

您是本篇文章第人次訪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