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7/25)的【兩代電力公司】的主題是”老師,別打我小孩!”。
通常,節目都會請對主題持相反意見的來賓,對題目進行討論,
但,這集所請來的來賓在這集節目中所發表的內容,
幾乎呈現一面倒的狀態......
所謂『一面倒』,並不是指他們都反對老師打學生,
而且,他們都很努力的在說:他們曾遇過、曾看過,或曾聽過的..老師處罰學生的方式。
會在節目上特別拿出來講的,當然比較”聳動”,
所以,一集節目中,出現了不知道幾次『好變態的老師』這句話,
講得讓人覺得:類似這樣可怕、變態的老師,好像到處到是。

但事實當然不是這樣!

不管是哪個族群,一定會有少數的所謂”異類”,
無論是特別優秀,或特別令人匪夷所思的。
怎麼可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呢?

現在”不流行”體罰,
流不流行,沒有對錯,
而我這裡所謂的”不流行”,
是指被規定不可以,或者做了可能會有嚴重的後果。
我也不贊成體罰,但我覺得”處罰”是一定要的。
(出了學校,闖紅燈要罰錢,做壞事可能會被抓去關,這就是處罰,難道不需要嗎?)
不過,什麼叫”體罰”,至今一直沒有明確的解釋或規定。
倡導零體罰的團體甚至有人說罰站、罰抄都叫做體罰,
那,學生做錯事、一再做錯事,難道不處罰?
一個人犯了錯,希望下次不再犯,記取教訓比較有力的方法,
而能讓”記取教訓”變得有力,”接受處罰”很有效吧?!

昨天的兩代中,來賓們講了不少可怕的老師處罰學生的方法,
他們也說到:羞辱比體罰(處罰)更可怕。
他們也舉了一些例子,什麼考試考不好,就要把考卷舉給別班同學看,
考試考不好,要在操場被打,
或者用一些很難聽的字眼辱罵學生.....之類的。

羞辱....真的不可以,
無論是老師對學生,或學生對老師,或家長對老師...etc

還有,成績不好就要打,我也不贊同,
因為,個人資質本來就有差別,雖然勤能補拙,能補多少很難說..
想想,我國中小學被老師打的經驗...
總共遇過三個會打人、我有被打到的....
一個是”這一排唸課文唸得太小聲,整排打”那種會隨便打人的老師,
另外兩個是因為成績而打學生:
一個是”這題不該錯,這題錯的都出來排隊(挨打)”或”不到(統一)標準就要打”的老師,
還有一個老師....其實那老師平常對學生也很好,
可是我就是記得她打我的唯一那一下,不痛,但我就是深深記得....
『考試退一名打一下』
我被打的那一下是因為我從第一名退到第二名。

根據被這三個老師打的經驗,對我來說:肉體上的痛不是痛,痛的是自尊。
即使是老師亂打人,或也有其他人要一起被打,但我被打,我就是覺得丟臉。

我扯遠了,其他的下一篇再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yu_蒲公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